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新渗透肌理

广菲克欲做后合资时代典范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3日   10 版)

    “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对于新公司的未来,我们信心满满。”7月16日,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冯兴亚在上海宣布,以“建设中国最优秀的销售体系”为愿景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镁光灯下,新公司、新战略、新团队联袂亮相。

    事实上,关于广汽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中国的渠道整合谈判早在三年前就已在谈判桌上铺开,之所以一拖再拖,其中除股东双方以各自利益为出发点的博弈外,谨慎看待合资公司容易出现的中外文化融合困境,甚至是派系角力问题,也是双方迟迟无法握手的原因。

    “解决文化冲突的方法,首先不是领导权的归属,广汽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共同目的是开发市场,实现盈利,所以只要找到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满足顾客需求的执行方式来作为双方协同的标准,作为新公司机构设置、授权模式、决策体制的标准,那么内部融合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冯兴亚介绍,为此广菲克销售公司实施了多项大胆的管理创新,其中分级授权模式引起颇多关注。

    “以前合资公司的重要管理岗位,一般为中外双方一对一派驻,所有协议的签署均需双方签字确认。新的广菲克销售公司则实现了分级授权管理,取消了双向汇报。”但冯兴亚同时强调,这并非表示新公司将变成“一言堂”。

    “代表股东双方各自权责的地方仍需得到体现,取消双签制的范围仅在副总经理以下的管理岗位。”冯兴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冯兴亚为合资公司内部容易出现的派系分歧开出了一剂药方。“以前广汽下属多数合资企业均采取派遣制,即派遣人员的劳动合同与集团签署。现在新公司从管理层到基层均与合资公司签约,由合资公司考核绩效。这样做的目的是将员工的利益与合资公司的整体利益相关联,消除分歧形成合力。”他坦言,共同管理、共同考核,势必将提升合资企业的归属感,最终实现多元文化的融合。

    根据规划,新销售公司将从克莱斯勒中国与广汽菲亚特两个渠道共约400家网点中,挑选优秀者作为首批全品牌、全产品线的经销商,并逐步向达到一定标准,且覆盖区域不冲突的经销商开放经销权,最终实现渠道的整合统一。

    在管理架构与渠道建设端出解决方案后,广菲克同时公布了未来国产车型的引入计划。除年底面世的国产Jeep自由光外,到2016年年底,将有另外2款Jeep品牌新车型陆续国产落地,未来5年广菲克旗下将拥有10款产品列阵。

致敬英雄 中国汽车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购车送桩” 广汽传祺新能源车全线发力
广菲克欲做后合资时代典范
售价7.68万~8.98万元
“家用大SUV”宝骏560全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