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菲尼迪 “敢爱前行”

——ONE NIGHT公益晚会温暖再开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3日   09 版)

    由自闭症青少年主创的中国首个城市巨幅地面涂鸦局部画作《敢爱星球》

    众星云集,为公益献力

    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博士与“敢爱大使”高圣远分享“敢爱”经验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善言辞,行为重复、刻板,无法顺畅地表达情感,很难融入正常人的社会生活。但相信任何人看到他们挥洒艺术才华时,都会由衷地感到震撼。然而,你所不知道的是,在现实中,绝大多数自闭症孩子都没有过人之处,99%的自闭症儿童,或许就在与世隔绝的精神世界中终其一生。

------------------------------------------------------------------

    7月16日晚,杭州人民大会堂内爱流涌动。继去年首届ONE NIGHT公益晚会启动后,同时同地,ONE NIGHT公益晚会再度温暖开唱,今年晚会现场,大张伟、白百合、白举纲、古巨基、刘若英、阿雅、何炅、李荣浩、范晓萱、谢娜等多位明星到场助阵,奏响爱的乐章。

    众多明星助阵演唱会

    除了闪耀的群星阵容,几位特殊的嘉宾凸显了演唱会的非凡意义。曾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公演的自闭症少年庄天岳用一支流畅细腻的钢琴曲,向世人徐徐展开自闭症儿童丰富的内心世界,震撼全场。另一位自闭症少年——17岁的韦一哲和先锋大提琴艺术家宋昭一起,为观众带来两首吉他乐曲《法国十三天》、《前奏曲一号》,充满情感的旋律同样令人动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圣远、周迅夫妇的邀请下,英菲尼迪的爱心车主接送杭州当地自闭症机构的几十位孩子和老师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在演唱会前一天,作为唯一汽车合作伙伴、冠名赞助商,英菲尼迪还携手高圣远、周迅夫妇举办慈善拍卖晚宴,为自闭症孩子筹集善款。晚宴现场,陈柏霖、刘畅等明星也为拍卖捐赠了自己的私人物品。一幅由10位自闭症青少年参与创作的涂鸦画作——《敢爱星球》,吸引了现场众多嘉宾的关注,在起拍价为1万元的情况下,最终以12万元高价拍出。英菲尼迪QX50高圣远、周迅夫妇定制版将慈善拍卖晚宴推向了高潮。经过激烈竞拍,该拍品以50万元拍出。最终,此次慈善拍卖晚宴募款超过464万元,加上晚会票款及相关赞助的收益,600余万元善款在去除成本后将全部投入英菲尼迪战略合作伙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

    “很高兴能够连续两年赞助ONE NIGHT公益晚会。正是因为英菲尼迪与‘敢爱大使’高圣远、周迅夫妇对自闭症群体共同的爱,促成了我们在公益方面持续、顺畅的合作。”戴雷博士表示,“我们会一起努力,以‘持久、参与、实效’为原则,继续丰富公益平台,吸引公众参与,切实为自闭症儿童创造平等、和谐、共融的生活环境。”

    自闭症,你了解多少?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善言辞,行为重复、刻板,无法顺畅地表达情感,很难融入正常人的社会生活。但相信任何人看到他们挥洒艺术才华时,都会由衷地感到震撼。然而,你所不知道的是,在现实中,绝大多数自闭症孩子都没有过人之处,99%的自闭症儿童,或许就在与世隔绝的精神世界中终其一生。

    一个更为严峻的事实是,我国存在大量的自闭症儿童,数量呈现快速上涨之势。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在中国共有约150万名自闭症儿童,也就是说,每110名儿童中有1名是自闭症,且数量以每年10%~17%的幅度增长。

    更令人担忧的是,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并不了解。人们对自闭症儿童的误解与排斥,造成了这个群体一直不被认可。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从家庭走入社会步履蹒跚。“我每次在校门口接孩子,都要远远地躲在外面,其他家长都是迫不及待地去问老师孩子表现怎么样?我却怕见老师,因为担心老师说,你孩子在我们学校没法教育,你们还是退学吧!”深圳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难过地说。

    上帝为自闭症儿童关上了一扇门,但是,是时候为他们打开一扇窗了。

    英菲尼迪敢爱在行动

    让自闭症儿童适应这个社会,让社会大众接受自闭症儿童,是关爱自闭症儿童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困难重重的一大课题。幸运的是,有一群人、一些机构正在不断努力,拉近自闭症家庭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让“星星的孩子们”不再孤独。

    英菲尼迪就是典型的例子。2014年,以“敢爱星球”为主题的英菲尼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正式启动。英菲尼迪投入6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定向支持并参与2014~2015年度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围绕家长培训、特教教师培训、公众教育、政策倡导四个迫切需求开展合作,促进自闭症群体与社会的融合。

    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博士表示:“‘持久、实效、参与’是指导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原则。英菲尼迪对公益项目倾注大量精力,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汇集各方力量,为改善自闭症儿童和家庭的生存质量、为他们争取社会尊重与关爱做一些实事。”

    作为英菲尼迪“敢爱大使”,高圣远、周迅夫妇长期关注自闭症群体,曾经多次参与英菲尼迪自闭症儿童探访活动,并发起ONE NIGHT公益演唱会及慈善晚宴,用自身影响力号召公众加入关爱的行列。

    关爱自闭症儿童,对于英菲尼迪来说是一个长期项目,戴雷甚至希望它成为一个永久项目,他相信,以企业的力量一步一步去做,每一步都会有意义。当有一天,所有普通家庭都能和自闭症家庭和睦相处,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敢爱前行,硕果累累

    ONE NIGHT公益晚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自闭症群体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而英菲尼迪自身的关爱自闭症公益行动在不断深化的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戴雷博士表示,截至目前,“敢爱星球”公益行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使1.5万多个自闭症家庭、上万人受益。其中英菲尼迪支持的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已开展460多个教师培训与机构发展项目,超1.1万家庭、教师受益。

    此外,英菲尼迪还利用自身资源,先后举办19场关爱自闭症活动。先期甄选的17家加入“敢爱星球”公益行动网络的经销商,已吸引数百位车主加入关爱行列。2015年,英菲尼迪将进一步倡导社会平等理念,利用更具有吸引力及影响力的平台和社会资源,关爱自闭症群体。

    “自闭症儿童内心丰富,但无法走近我们,我们要走进他们,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同样重要。自闭症公益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它需要榜样力量的带动。”戴雷博士表示,“无论是英菲尼迪,还是‘敢爱大使’高圣远、周迅夫妇,都是‘敢·爱’精神的实践者。我们会一起敢爱前行,构建一个真正的‘敢爱星球’。”(联华)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推进 进京证要“寿终正寝”了?
经销商拒绝再降价 车企期待“金九银十”止跌回升
增速放缓的中国车市向何处去
独享汽车网e道伴侣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英菲尼迪 “敢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