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民意亮黄牌 安倍内阁支持率急挫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4日   08 版)

    近期,日本安倍内阁民意支持率急速下跌,显示日本民众对新安保法案的深切担忧与严重不满,并对安倍亮起了黄牌。

    共同社7月17日、18日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急挫至37.7%,不支持率则猛升到51.6%。自民党的支持率也受到拖累,大幅跌至31.9%。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的支持率,更是跌至只有2.9%。与此同时,在野的民主党和日本共产党的支持率,则分别为11.2%和7.3%,均有一定幅度上升。

    针对新安保法案的意见,民调显示,反对者有61.5%,支持率有27.5%。反对法案在本届国会期间通过的有68.2%,赞成的有24.6%;认为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法案做法不妥的有73.3%,持相反意见的有21.4%;认为安倍内阁未就法案向国民作充分说明的有82.9%,认为法案违宪的有56.6%;认为安倍应当在其拟于8月发表的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写入历代首相谈话中“侵略、殖民地支配”和“反省、道歉”等关键词的受访者有50.8%,持相反意见的有32.2%。

    今年5月到6月间共同社实施的民调曾显示,认为应当维持现行宪法的人为60%,大幅超过持相反意见的32%。对于“日本战后国家历程哪些方面走得好”的提问,55%的受访者选择了“国家得到复兴,经济得到发展”,另有54%的受访者选择的是“未与他国战争,保持和平”。

    共同社认为,安倍政权的安保政策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在二战结束70周年到来之际,日本国民似乎重新认识到宪法与和平的重要意义。《冲绳时报》7月23日在题为《战后70年舆论调查——和平意愿健在》的评论文章中,也提到了共同社刚刚进行的此番民调,并称,在实际调查过程中,当问及“日本该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时,有76%的人表示“应该改善关系”。《冲绳时报》评论进一步指出,问题在于,安倍内阁并未谦虚地倾听这种意见;要想顺利推动外交和安保政策,国民广泛的理解、合作与支撑不可或缺,在未得到国民同意和赞成的情况下,放任某一政治家凭着其自身的政治信条莽冲莽撞,是极其危险的。

    《每日新闻》《产经新闻》以及TBS电视台等日媒近期进行的相关民调,结果与共同社略有差别,但都印证了一个基本事实: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全面跌破40%,下跌速度超乎预期;支持率与不支持率形成较大幅度的反转。NHK电视台、《读卖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虽未公布相关民调的结果,但对上述事实似乎持默认态度。

    面对民意的重压,安倍首先是频频走进电视节目,为新安保法案百般辩解,还将法案比喻为抵御风雨的“雨篷”,意图稀释民众戒心。安倍如此“举重若轻”,被在野党领导人批评为“拙劣”“幼稚”“作秀”。

    接着,安倍内阁21日抛出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大肆叫卖“中国军事威胁论”。《南日本新闻》23日在社论中质疑称,该白皮书“安倍色彩太浓”,超乎往常地强调日本安保环境的严峻性,其中渗透着突出新安保法案的必要性这一政治意图。

    本报东京7月23日电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24日 08 版

上海:精英法官检察官是怎样选出来的
日本民意亮黄牌 安倍内阁支持率急挫
福建连城突发特大洪灾
自办抗战胜利博物馆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中华民族抗战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文物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