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蓝军的职责就是告诉红军 未来战争到底什么样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4日   09 版)

    目前,按照年度军事训练计划,解放军的“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习、“火力2015·青铜峡”系列演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这些演习中,有一支力量表现得格外抢眼,他们就是让参演部队又爱又恨、被称为“蓝军”的假想敌部队。

    处于快速发展转型期的中国军队在训练水平和演练模式上已经与世界逐步接轨,使用蓝军部队扮演假想敌检验各部队真实战斗力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军军事训练的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对蓝军的作战能力、对抗水平等各种需求目标正不断调高。

    近年来,各军区、各军兵种都十分重视蓝军的建设,蓝军的数量规模、装备性能、训练水平也在不断跃升。2012年,南京军区所属的蓝军部队由摩托化步兵旅改编为机械化步兵旅。而北京军区如今已经拥有了一支旅级规模的专业化蓝军部队。多年的对抗训练使他们“作战”经验丰富,打起仗来又狠又辣,加之网络化信息化程度高、主场作战以逸待劳等优势,在去年的“跨越”系列演习中蓝军取得六胜一负的好成绩。

    在演习中使用如此强悍的蓝军,一方面是假想敌部队的职能要求,另一方面也印证了我军的真实作战水平正逐年不断提高。蓝军设置的强还是弱,一方面要看模拟的潜在对手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也要立足红军的能力水平现状,让参演部队可以“跳一跳,够得到”,才能达到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

    为了真正提高参演部队的战斗力,总部去年提出了“重检查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演习指导思想,在“跨越”系列演习中,我曾见过演习结束检讨复盘时,有部队为蓝军的狡黠愤恨不已,也有指挥员为作战的失利而懊恼羞愧,但值得高兴的是,不纠结输赢,参演官兵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战役战术检讨,去反省部队在作战指挥、火力协同、作战保障、日常训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其实,强大的红军需要能力更强的蓝军。今年的“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习改变去年“一仗定输赢”的模式,采取回合制“三战决胜负”,避免了红军一败而不可收拾的局面。与强大的蓝军连战3场,演习难度可想而知,这是在依托演习制度设计给蓝军“加血”和“开外挂”来磨砺红军的战斗力。

    在日前激战正酣的“火力-2015·山丹”演习中露面的航空兵蓝军部队,较之以往的同类型部队更加专业和强悍。这支旅级规模的航空兵部队不仅装备精良,相关配套支援力量齐全,飞行员也是从全军各支优秀部队抽调而来,其中不少是空军“金头盔”获得者,这代表了他们的飞行技能在中国空军处于最高水平,由此可见,这支部队的作战能力。

    我们知道,建设一支合格的蓝军部队,拥有信息化武器装备、火力打击能力强大、模仿作战对手形神兼备都很重要,除此之外,使用蓝军的目的更是期望用实战化的对抗行动,告诉红军部队未来的战争究竟是什么模样。

    机械化战争已经渐渐远去,在新的战争形态下,作战样式和作战进程会如何变化,还没有明确的答案。陆军是否还是像过去那样线性平推、梯队作战,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在战役战术行动上如何变化,海上联合作战行动火力怎样协同,这也是蓝军要努力去探索的,否则就没有办法将红军部队引向未来战场。

    因此,蓝军部队可以协调相关领导机关予以统筹指导,依靠军事院校发挥人才和知识优势,结合各参演部队的实践探索,聚集各方合力共同规划和设计好战争,为红军提供更高层次的训练平台,努力实现从“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到“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的转变。

    为了提高红军的打仗本领,期待更强的蓝军部队出现在练兵场上,期待更多符合实战的新思想新战法运用到演习中,通过思维碰撞和行动对抗共同推动中国军队战斗力发生质的跃升。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24日 09 版

半潜船,保卫南海的新利器
蓝军的职责就是告诉红军 未来战争到底什么样
老兵退伍记
面对“模拟敌军”,我们为什么输多胜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