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老兵退伍记

本报记者 陈剑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4日   09 版)
7月20日,凌章权带着战友来到横向液货补给平台,给加油探头进行最后一次上油养护。

    微山湖舰为凌章权举行了一个人的退伍仪式,凌章权跑向话筒,准备发表退伍感言。

    休更的时候,凌章权的乐趣之一就是看手机里存的婚纱照。

    7月21日,海南三亚某军港,凌章权向海军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依依不舍地行了个军礼。当天,随着微山湖舰返回母港,凌章权的军旅生涯也正式结束。

    凌章权来自四川宜宾,是微山湖舰上的一名四级军士长、液货补给班长。2008年,他是中国海军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的成员之一,此后,他总共参加了7次护航任务。

    长年在海上漂着,自己的人生大事耽误了好几年。去年夏天,早过了而立之年的凌章权和恋人袁敬领了结婚证,他也准备退伍,回老家开始新的生活。但考虑到自己所在的岗位人手紧张,他主动要求留下来,参加第十九批护航任务,为此他推迟了退伍和婚期。

    7月20日,随着微山湖舰返港日期临近,凌章权对微山湖舰和舰上自己曾经操作过的设备变得更加不舍起来。这天,他带着战友来到横向液货补给平台,给加油探头进行最后一次上油养护。养护结束后,大家打开保鲜膜把加油探头包裹起来,战友说,这是凌班长想出的土办法,他像陪伴自己的心上人一样呵护着设备。经过多年的业务磨练,凌章权被战友们称为“横向液货补给装备”的土专家。在舰艇宣传栏的水兵锦言里,凌章权写道:“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今年,是凌章权入伍的第17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这十几年间,他随舰艇经历了海上军事演习、出访、护航、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等大事。

    微山湖舰回港了,凌章权也退伍了,他将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顿火锅。”他说,然后准备补办和妻子的婚礼。

本报记者 陈剑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24日 09 版

半潜船,保卫南海的新利器
蓝军的职责就是告诉红军 未来战争到底什么样
老兵退伍记
面对“模拟敌军”,我们为什么输多胜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