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市吸毒人数增幅每年10%以上

北京警方摧毁20人吸贩毒团伙 一次收缴毒品超4公斤

本报记者 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4日   06 版)

    在近期的“平安行动”中,北京警方一举端掉一个特大吸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收缴各类毒品共计4190余克。今日,北京市公安局披露了彻底清除这颗“毒瘤”的详细过程。

    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4月,北京禁毒总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个北京籍男子解某某在京从事贩毒活动。经前期侦查,民警发现其身后还有“大鱼”,牵连出一个特大吸贩毒团伙。

    北京警方立即成立由禁毒品总队、顺义分局等单位组成专案组,全力对该团伙进行专案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个以易某某(男,四川省人)为首的贩毒团伙,定期到四川老家购买冰毒回京贩卖,他们的“下家”分布在北京市西城、朝阳、顺义等区,团伙的人数以及贩毒数量在北京市“均属罕见”。

    5月中旬,正在专案组民警全力侦查过程中,意外情况发生,团伙的主犯易某某意外死亡。然而,毒贩们并没有因此罢手。易某某的女友岳某某(女,四川省人)利用易生前的关系网,继续从事贩毒活动并成为团伙“女老大”。经过深入侦查,民警发现这个新团伙以岳某某及其儿子周某某为核心,由黑车司机李某某负责运输毒品进京贩卖。

    “经过专案组民警几个月的艰苦工作,不仅摸清了这个特大吸贩毒团伙的组织结构、活动规律,还掌握了岳某某等人将于7月初再次前往四川购买毒品的重要线索。根据研究,专案组决定在毒贩运毒返京后,对该团伙全面收网。”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7月11日凌晨,京港澳高速进京门户的杜家坎收费站看似风平浪静,其实已是十面埋伏。由禁毒总队、顺义分局等单位缉毒精兵组成的多个抓捕小组早已严阵以待。无数双眼睛警惕地注视着进京方向。

    凌晨3时左右,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在夜幕下缓缓驶入杜家坎收费站。

    “目标出现,按方案行动。”指挥部一声令下,6个抓捕小组同时行动。

    正当司机停下车准备交费时,突然发现前后左右的路都被堵死了,所有的车门都被控制,车上的3名嫌疑人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就束手就擒了。

    坐在后座上的岳某某直到被戴上手铐,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她下意识地看了一眼身旁的座位,目光里充满了惊恐和绝望。民警透过昏暗的灯光,发现座位上放着一个红色的帆布包,形状非常可疑。

    当检验人员从包里取出了四大包用黑色塑料带包裹的冰毒时,专案组所有人提着的心终于落下了——“4公斤冰毒,人赃俱获。”

    主犯和毒品落网的消息激励了所有参战民警。根据前期调查以及嫌疑人供述,专案组乘胜追击,经过48小时的连续奋战,又成功抓获了该团伙的多名成员,收缴了150余克毒品。

    但专案组指挥部领导告诫成员,7月11日缉毒战的胜利,恰恰是一个开始。必须深挖毒品的来源和去向,打“上线”,捯“下家”,彻底斩断这条毒品运输线。

    根据专案组了解到的情况,易某某生前贩毒时的“上线”是四川省兴文县一个绰号“四弟”的男子。“四弟”长期从事吸贩毒活动,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只有“四弟”到案,才能彻底查清该贩毒团伙的情况。

    “四弟”非常狡猾,岳某某落网后他就像惊弓之鸟,不敢住在家里,藏在外面妄图逃避打击。由于地处山区,一旦打草惊蛇让嫌疑人逃入大山,再要抓捕就希望渺茫了。专案组克服了当地高温潮湿的天气,耐心蹲守了3天。

    7月15日中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躲在四川省长宁县亲戚家的“四弟”被侦查员堵个正着,终于被抓获归案。

    经审查,“四弟”名叫张某某(男,40岁,四川省兴文县人)。其对向岳某某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个特大吸贩毒团伙的20名涉案人员先后落网,均已被刑事拘留,审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岳某某等人在审查中交代,每克冰毒的进货价大约是40元,市场价格能卖到500~600元甚至更高。暴利的驱使让毒贩们不惜以生命为代价,铤而走险,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的吸毒人数持续增长,增幅每年在10%以上,滥用毒品——特别是滥用冰毒等合成毒品在快速增加。“从这些情况看,毒情形势依然很严峻。”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24日 06 版

全社会要教会孩子如何面对挫折,接纳自己的不足
谁堵了高层建筑的“逃生门”
河南新密15岁教师掌掴1岁多幼女引关注
北京市吸毒人数增幅每年10%以上
北京“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获法院受理
四川泸州:暑期留守儿童当“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