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师大欧恬:

高颜值学霸长成记

实习生 杨子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7日   12 版)

    第一眼见到欧恬的人,都会首先被她的容貌吸引。就像她的名字,欧恬美得像明星。不过这位漂亮姑娘绝不是“花瓶”,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她,将前往北京大学攻读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

    欧恬出生在湖南宁乡的一个教师家庭,父母二人都是当地的中学教师。家庭文化的熏陶、父母的身体力行,儿时的欧恬耳濡目染,让她从小便对教师这个职业心存向往。

    2011年夏,欧恬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录取,圆了她“成为师范生”的梦。

    如果说,成为一名师范生在欧恬心中是一颗种子的话,那么艺术则是她心中已经盛开的鲜花。

    欧恬从小就在艺术上显现天赋,从小她就熟练掌握了二胡、钢琴等乐器;身材高挑的她对国标舞和戏剧表演也有所涉猎;她还能主持、演讲,对绘画也略知一二。所以中学时的欧恬在校内校外就已经小有名气,很多舞台上都有她的身影。

    毫无悬念,欧恬走上了艺术特长生这条路。

    在参加艺考的那个冬天,欧恬经历了人生中不大不小的挫折。

    “当时只有我妈一个人陪着我来到陌生的北京城,在大冬天里,人生地不熟的两个弱女子完成了一共5所学校的艺术特长生考试。”说到这里,感性的欧恬眼眶中泛起了泪花。那时,当老师的妈妈也在带高三,而且是班主任。能最终请假陪她考试,欧恬知道妈妈也是纠结权衡了很久。

    但是,妈妈的坐镇并没能让欧恬的考试更加顺利。北京的专业声乐教师几乎完全否定了欧恬之前的发音方式和练习形式。连在宾馆里隔壁的住户也把欧恬的发声当成“噪音”投诉过好几次。再加上,南北方艺术鉴赏的差异让她在开头的考试中接连失利……

    为了保持身材,欧恬一直有练习仰卧起坐的习惯,每天至少200个。连连的失利让欧恬在200个仰卧起坐之后几乎崩溃了。这时候,妈妈给了她安慰和力量,“其实我知道,我妈妈比我更紧张、更担心,但是在我面前她得把自己的紧张和担心全部掩饰起来,然后还要不断地鼓励我,我的妈妈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欧恬说。

    妈妈帮她渡过了难关。

    欧恬一点点调整、不断地努力,把所有这些挫折当成对自己的挑战。最终,欧恬如愿以偿地拿到北师大、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艺术生加分。

    进入大学后,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机遇让她的才华得到更充分的展现。

    在大学期间,欧恬曾两度参加央视《五月的鲜花》的演出;担任过北师大110周年校庆大戏《精神的丰碑》的女主角和校庆晚会《你的名字》的领唱;曾和校合唱团一起代表学校参战北京市青年艺术节;也曾闯入北师大主持人大赛决赛……

    舞台上的每一次灯光闪耀、起承转合、潮起潮落,都是欧恬泪水与汗水的最好见证。

    很多人觉得学艺术更轻松,其实,学习艺术的过程让欧恬知道,只有花费了比常人更多的精力,才能收获比常人更多的回报。在北京某中学做实习老师的那一个月,学校对实习老师是否参加早自习并没有硬性要求,但是欧恬仍然每天坚持5:00起床,然后坐近两个小时车,赶到班里去上早自习。正是这种负责和不服输的劲头,让欧恬的专业排名从大一的第五提升到大三的第一,不但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等众奖项,更在科研方面先后申请和完成了北创等3项学生课题、参与教师重大课题4项。

    “美而低调优雅,贤而谦和活泼。想学唱歌,找她!想学舞蹈,找她,想学乐器,找她,想做课题搞科研,做主持,当学霸,拿国奖,找她……”这是欧恬的同学对她的评价。

    2015年1月,表现优异的欧恬以票数第一的成绩被评为第十五届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在刚刚结束的毕业季,欧恬也以“最美学姐”的身份在北师大官网上给学弟学妹送上自己的寄语。

    美貌与智慧并存,才艺与成绩兼备。每个人都能成为生活的主角,这个湖南妹子希望把自己的人生演绎得更加完美。

院士李德仁:青年一代要敢于质疑
踏花哈佛马蹄香
“密歇根大学看重的是与中国的合作”
高颜值学霸长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