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密歇根大学看重的是与中国的合作”

——专访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马克·施莱赛尔博士

本报记者 张彦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7日   12 版)

    “作为教授,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专业、在什么岗位上,最重要的是要有热情,要对工作热情、对学生热情。”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马克·施莱赛尔(Mark Schlissel)博士在京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这位1957年出生的生物医学专家22岁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化学科学专业,随后求学和执教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麻省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布朗大学等名校和研究机构。

    密歇根大学(下称“密大”)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2013年在全美公立大学中排名第4、在全球高等学校排名位居第12,并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及其他健康卫生机构获得4.7亿美元的资助。密大工学院的所有系排名均在全美前十——98%的工学院毕业生能顺利拿到offer——这一比例在公共关系学院的毕业生中为95%,全校95个学科在全美排名前10。

    “在美国,申请医学专业和医学院之前,你必须先读4年生物或化学或数学的本科,甚至是文学,但不能高中毕业之后直接申请医学院。”施莱赛尔曾求学和服务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是全美最顶尖的医学院,密大医学院也是全美建校最早且最好的医学院之一。

    最近一个学年有5726名学生申请密大医学院,最终录取了391名。在该院,医学生最初两年的考评只有“通过”或“不通过”两大类,这是为了让医学生专注于全面的学习而不拘泥于分数高低;医学生还有机会到美国的欠发达地区或海外实习,以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深入了解医学学科。

    施莱赛尔1986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随后去该校附属医院接受“住院医生”培训,“指导老师告诉我们,病人才是最重要的,无论你有什么工作”;此后又在麻省理工学院怀海德研究所做博士后,“我的指导老师总是告诉我,‘你一定要非常专心致志地做你的事情’”。

    另据记者了解,美国的“住院医生(resident)”和“专科医生(fellow)”两种训练共同构成了“毕业后医学教育”(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即GME,亦称“研究生医学教育”),密大的“住院医生”项目在全美排名前5。

    履新一年之际,施莱赛尔校长首次出访便选择了中国,“密大更看重的是项目带动的合作——在语言学习、工程技术、社会科学、性别研究和公共卫生方面,都和中国有着密切交流。另外,我们也要看合作的那所学校的学生,是不是愿意到密大这边来交流和学习。”施莱赛尔校长告诉本报记者,从1890年代至今,密大一直是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美国大学之一;2014年,有2542名中国留学生在密大求学,是该校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从去年到今年,有40余位密大教授正在中国做研究。

    施莱赛尔校长介绍,中国留学生去密大留学时,“中国留学生会”(UM—CSSA)会派人接机;入学后,大学城里就有中餐厅、国货超市,食堂、图书馆等机构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自习到深夜还能享用免费出租车。和学科指导老师接洽,即可转专业甚至跨学院转专业;即使是本科生,也可参与到一些科研项目中。

    这次访问中国,施莱赛尔校长率先参观了2010年成立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密大医学院临床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所,密大医学院29个部门中有多达25个参与这一合作;在清华大学,则与邱勇校长续签了两校合作协议。

    在上海,施莱赛尔视察了密大与复旦大学2005年合作成立的社会性别研究所;他最后一整天的行程都安排在“上海交大——密西根(另一种中文译法)学院”,该院去年获国际教育界最高奖项“斯克尔国际合作奖”。据密大信息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赵克锋介绍,过去几年在这里就读的学生中,超过一半的学生被美国顶尖研究院录取——麻省理工学院7人,斯坦福大学54人,哥伦比亚大学73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8人,密大419人——是我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2011年认定的教育体制改革成功的样板。

    密大在全球总计有50万名校友,在中国有超过3878名——其中,有“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197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以及著名指挥家陈佐湟。

    2017年是密大创立200周年,施莱赛尔校长的愿景是“开始制定第三个100年计划,会去鼓励更多的参与式学习——给学生在研究方面、公民教育、海外学习等领域创造更多机会”,“我们也会重点利用密大的众多优秀学科的优势,力争多学科合作去解决全球面临的重要问题”。

    (感谢苏德冰女士为本专访提供翻译)

院士李德仁:青年一代要敢于质疑
踏花哈佛马蹄香
“密歇根大学看重的是与中国的合作”
高颜值学霸长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