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济南首次直播电视问政

民生“里子”摆上台面 部门扯皮现场曝光

本报记者 邢婷 实习生 胡静 李坤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7日   01 版)

    “环保局完全和企业是一伙的。”

    “向市民热线反映过多次,得到的回复永远是有计划而无变化。”

    一个个问题被现场观众、热线听众抛了出来。现场聚光灯下,来自济南5个部门的“一把手”面临新一轮民意大考。

    继武汉、南宁等地实施电视问政直播之后,7月26日,济南正式迈入电视问政直播时代。

    首期问政的主题是:“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在济南市民眼中,当地环保部门的成绩单一直不能令人满意。

    以大气污染状况为例,环保部2015年上半年发布的每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除2月外,济南均在每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后10位城市中。在山东省环保厅刚刚发布的全省上半年环境状况通报中,济南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17地市中位列倒数第二。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曾向媒体坦言,压力之大让自己常睡不着觉。

    “之所以将环境作为首个问政议题,原因在于济南环境污染太严重,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环境问题不解决,济南无法真正实现发展。”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教授包心鉴说。

    首场被问政的对象,除济南市环保局局长外,还有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城市管理局的“一把手”,其职责范围涵盖污水、扬尘、渣土车等环境整治的重要方面。

    现场台下坐满了上述单位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直播过程中,他们需要随时起身回答自身工作领域的相关问题。

    随着暗访短片播出以及电话热线、现场观众提问等场内外互动环节的推进,一个个难题被真真切切地摆在“一把手”面前。

    仅距家门口两三百米的球墨铸铁厂的污染问题让小区居民24小时不敢开窗,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而早在5年前,历城区政府曾写下一份小区居民入住前搬迁该厂的承诺书。小区居民提出质疑:政府承诺为何不兑现?

    当被问到为何当初觉得做不到搬迁,却还要作出这样的承诺时,历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似乎有些尴尬,停顿两三秒后作答:“因为2010年项目刚刚启动。”

    负责现场点评的包心鉴用“沉重”形容自己听了现场官员答复后的心情:“如果周围环境是污染的,小区盖起来以后,让老百姓搬进去,显然是政府的一种失职。这是不是能给我们敲个警钟?环保问题是个大问题,是国家工程,一定要提到我们各级政府的首要位置上,不能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这么拖下去。”

    类似的尴尬仍在直播中上演。

    针对暗访短片中群众反映的济阳县曲堤镇一些化工厂存在水窝子污染周边环境问题,济阳县环保局负责人最初答复“平时定期检查”。但面对关于既然定期检查,为何没有发现黑化工企业厂的追问时,该负责人尴尬作答:“可能是不知道干什么用的,也可能没检查到。”

    除了有官员被“问住”的尴尬,直播现场还成为各级官员“马上就办”的办公场所,屡屡响起被问政官员的承诺:“下线后我们要专题研究,尽快解决”。“回去后再进一步加大检查频次,及时处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共同派人,综合治理,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政府很务实,官员很坦诚”。现场点评的山东大学教授刘汝涛说。

    对高立文而言,直播所面临的压力显然远大于录播:“录播还可以有剪辑,直播更加面对面,这就需要我们作更加充分的准备和更加全面的调研,形成查找问题的新常态。我们从中找到很多差距和不足,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对下一步制定政策,解决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节目最后的市民代表现场评分中,环保局在5部门中排名最后,高立文坦言,对评分结果有点意外:“我感觉我们非常努力了,当然,这个结果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必须面对现实,奋起直追。”

    现场发问的市民代表辛安对政府部门的回答基本满意:“时间有限,政府工作人员不可能把存在的问题一一解释清楚,在济南大气污染问题的回答上,他们所找的污染源很全面,下一步的做法也很明确。”

    被称为“建言大王”的辛安,10年来共向政府、各个城建部门建言献策1000多条,书面材料累计35万字,济南曾推出录播版的问政访谈节目,他是参与者之一。

    相比去年的录播,直播形式在辛安看来是一种意义重大的创新:“相较于录播,直播现场市民代表当面提问,现场问答原汁原味,给现场政府工作人员很大的压力,同时也是一种动力。”

    现场放了诸多“狠话”,担不担心政府官员下不来台?包心鉴表示:“既然是问政,就要尖锐一点。”他指出,节目还有一定进步空间:“问题不妨更尖锐一点,要明确责任。”

    据介绍,直播电视问政的现场群众打分将计入被问政单位本年度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总成绩。节目结束后,济南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跟踪督查,对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移交市纪委,进行严肃处理。

    接下来的电视问政还将聚焦交通、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治理等百姓议题。

    本报济南7月26日电

太阳能解决西藏60多万人口用电难题
“国家王牌”是怎样炼成的
请不要忘记他们
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
全国青联举行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
民生“里子”摆上台面 部门扯皮现场曝光
大学创新:让国家“长个头长肌肉”
粮堆冒尖心里却堵得慌
辽宁喊“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