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5年KAB暑期训练营在上海举办

KAB让大学生在“创”时代找到起跑点

本报记者 陈璐 上海海关学院 徐梦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8日   T01 版)

    2015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期间,大家合影留念。 兰卓/摄

    “各位未来的大佬好。”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吴友建,笑眯眯地和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们打招呼。吴友建让这些大学生称他为“胖哥”,非常坦诚地回答关于创业经历、人生感悟、资金、未来选择等问题。

    这个夏天,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120位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聚集在上海,参加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

    为期5天的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的训练营期间,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参观了著名企业恒源祥,走访了Linckia东海社区、上海创智天地、Innospace等孵化器,听到了KAB高级培训师、专家及优秀企业代表所做的各类课程,与多位创业先锋分享交流经验。此外,各位主席还为如何做好KAB创业俱乐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山西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徐靖翔称:“KAB创业俱乐部的魅力在于,让大学生在象牙塔内走出校园触碰世界,遇到困难时有一群小伙伴挺你,让每一个成员离梦想更进一步。”

    用创业精神做社团

    在主席们到上海前,他们刚完成了一场“战斗”——为评选2014年度“十佳KAB创业俱乐部”进行网上竞选。

    那9天里,浙江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的成员忙疯了。他们写策划、定方案,建了6个微信群突击队,跑遍了3个图书馆、8个军训方阵、500个寝室。他们最终说服了30多位老师、200多名学生干部、2000个会员,还有1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为他们投票,甚至包括3位校领导。根据综合评比,浙江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成为“十佳”之一。

    “KAB的创业精神就是要敢于创新、勇于奋斗、做事要有专业态度。对于KABer(KAB成员的昵称)来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浙江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罗序成说。

    另一个“十佳”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自2011年起,就不断取得国家级、省级创业大赛荣誉。他们连续两届蝉联“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意大赛”冠军;获得第二届“青年恒好全国十佳公益项目创意奖”;在2014年“创青春”创业大赛中,俱乐部公益助学图书项目荣获全区一等奖;现任主席田晓帆带领的校园服装项目获得2015年宁夏自治区“我要当老板”创新创业大赛亚军,并在路演中被评为最具发展潜力的项目之一。

    在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上一届主席罗凯荣看来,既然选择了创业社团,就要像创业者一样,“一次又一次在困难中突破重围,一次又一次在挑战中创造奇迹”。

    5天的时间,学生们的手机里暑期训练营的微信群总是热闹非凡,他们在这里交流项目、认识新朋友、谈自己学校俱乐部发展的困惑和经验。到了夜里11点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搬来板凳坐在楼道里,在一盏盏白色的灯光下聊个不停,他们珍惜这个聚在一起的机会。

    社团是创业教育的第二课堂

    “创业教育不同于其他科目,这是一项实践性极强的活动,社团是创业教育的第二课堂,学生能在这里消化课堂上的内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说。

    KAB创业俱乐部聚集了校园里想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学生,让这些KABer最引以为豪的是以实践为主题的品牌活动,几乎每个“十佳”创业俱乐部在一年内都组织过超过10场以上的活动。 

    宁夏大学KAB俱乐部有30余项品牌活动,其中“零元生存挑战赛”“3到无穷挑战赛”“一根粉笔的挑战”等活动,让学生们第一次感受到创业的艰辛。去年年底,宁夏大学举办的首届“伊利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销赛中,邀请到来自7所学校的100多个团队,让40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最佳团队创造了每秒钟销售两盒牛奶的佳绩。

    让没有体验过生存压力的90后体验生活艰辛之外,河南工业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在举办完市区生存挑战赛后尝试反哺社团。这场比赛要求参赛者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利用陌生环境中的资源,赚取生存资金,最终共获得资金46761元。俱乐部的学生一致决定,用3.5万元扶持4个创业项目,剩余的11761元用于建立“河南大学生市区生存挑战赛创业助力基金”,隶属河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并受其监管。

    有人提问:参赛者表明自己是学生参加比赛就可以获得支持,只是一天的比赛能有多大效果?主席王蕊很有主见地回答:“我觉得透露大学生的身份只是一种手段,赚钱还是要靠自己的口才和思维等实力。大学生不需要通过博得同情来获得生存资金,比赛的意义就是学习提升自己的生存能力。”

    在分享会上,唐山师范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高士杰说,KAB俱乐部就是要以创业教育带动专业教育,他们的社团下设15个部门,用有OPA(组织过程管理的简称)绩效模式以提高效率。

    KAB创业俱乐部还拉近了学校和社会的距离,多所学校邀请企业家代表回学校讲座,听一听真实的创业故事。例如,河南工业大学的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22期,曾经邀请到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等重量级人物。

    此外,不少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已经走在了创业的路上,拥有了自己的企业。

    最幸福的事是找到志同道合的你

    今年正值KAB创业教育项目引入中国的第十年。在KAB刚刚引入中国时,社会上对于创业教育的争议很大,不少人质疑是否应当鼓励大学生去创业。

    和十年前相比,今天的创业环境已经有天壤之别。去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近20次提到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多次发布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文件,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在这些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今年1月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继续深化KAB创业教育培训平台建设,切实强化师资队伍,推行创业模块培训、创业案例教学和创业实务训练等培训方式。

    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到社会上层出不穷的创扶组织和创业活动,不少同学明显感受到,创业已经成了时代最强音。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到了脱胎换骨的时候,大学生已经成为这个创业时代的弄潮儿,盼望学生利用KAB创业俱乐部这个平台,加大与本校的创业大学生联系,加强与KAB办公室的联系,共同搭建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平台。

    徐靖翔想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他参与KAB创业俱乐部最幸福的事是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创业路上站在了校园起跑点。

KAB让大学生在“创”时代找到起跑点
弱关系连接如何引爆创新
给未来创客打一个魔都广告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