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计划书是获取资源的敲门砖

上海海关学院 徐梦依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8日   T03 版)

    “有多少人写过创业计划书?得到资金资助了吗?”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授课的“如何写创业计划书”的课堂上,她先提问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写创业计划书的情况。

    在场的都是有志于创业或正在创业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不少人都写过创业计划书。一位大学生写了关于建立校园摄影对接平台项目的创业计划书,这使得他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比赛中获得了10万元奖金。团队利用这笔颇为丰厚的奖金去购买服装、搭建场地、联系校园的摄影师和有意向的消费者,走出了实现创业梦想的第一步。

    如何写一部好的创业计划书?邓汉慧称:“创业计划书首先要发现商机,例如,一位刚生产的妈妈会因为自身的经历和感触,发现母婴市场的迫切需求,以及大量潜在的孕妇、妈妈消费人群。”

    所以,写创业计划书之前第一步要发现商机。这个商机要有商业价值,创业者要提出实现商业价值的创意。

    “‘欧元区全部使用欧元’这句话有商机吗?”邓汉慧提问。在欧元改革时,一位沈姓商人看到了这句话,就去观察新钱币的样子,结果发现新钱币比旧的长两厘米。于是,他立马改变钱包的长度并设计多种款式大量生产。在欧洲普及欧元的时候他的钱包全部更新,获得了可观的销量。这个创意胜在时间,所以实现商业价值需要创意也需要抢占先机。

    有人认为,创业的关键是行动力,创业计划书可有可无。邓汉慧则认为,创业计划书是整个创业过程的灵魂,计划书详细记载了创业的内容,包括创业的种类、资金规划、阶段目标、财务预估、行销策略、可能风险评估、内部管理规划等,在创业的过程中,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她建议,当创业者选定了创业目标、确定了创业的动机之后,在资金、人脉、市场等各方面的条件都已准备妥当或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实力,这时候就必须提出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对成功企业家的调查也证明了邓汉慧的观点,创业计划书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虽然不会有一份正式的创业计划书,但是他们思考的时候会考虑到风险、资金等问题。新一代企业家会认为创业计划书的职能是多样化的,在某些时候,创业计划书除了能让创业者明白自己的创业内容,坚定创业的目标外,还可以兼具说服他人的功用。

    邓汉慧提醒创业者,创业计划书不是目的而是融资手段,是行动导向和路线图,也是获取外部资源的敲门砖。

千万别只为了融资才创业
计划书是获取资源的敲门砖
打造工程师文化 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