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声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8日   T01 版)

    进一步扩大KAB创业俱乐部覆盖面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  董  时

    目前,全国260多所高校成立了KAB创业俱乐部,已经初具规模。但对2000多所普通高校和KAB项目覆盖的1400多所高校来说,这个数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去年以来,团中央学校部把KAB项目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之一,我们希望加大与各地团组织合作,从师资培训到KAB创业俱乐部建设等方面,共同推进KAB项目整体发展。另外,也希望各地KAB创业俱乐部与兄弟院校加强联络,区域联动,举办一系列校内和区域性的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活动,共同活跃高校创业文化,进一步扩大KAB创业俱乐部覆盖面。

    众创空间就是一些科技企业的孵化器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  陈  杰

    众创空间非常热火,这个词到底是什么含义,很多人都在问。我认为众创空间就是一些科技企业的孵化器。过去谈孵化器一定要谈到面积、中小企业数量、创业导师多少。现在的众创空间更多是从功能角度来讲,不再在乎物理空间有多大,也不再在乎在里面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更重要的是有投资孵化的功能在里面。

    有效推进大学生“三创”教育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  叶银忠

    在创业教育方面,从2006年开始,我们把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引入学校公共选修课平台,先后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创新创业领导力等创新创业类的课程。去年10月,我们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教育中心,依托工程创新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等二级学院和团委、教务处等部门组建了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学科性社团和学科技能竞赛5个分中心。从而在新的起点上,更加有效地推进了我校大学生“三创”教育的健康开展。目前在我校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意孕育创新创业、竞赛促进创新创业、社团吸引培育创业者的良性格局。

    在创时代我们处在什么样的位置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忠伟

    很多企业以前很辉煌,比如柯达、索尼、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企业都是在工业3.0时代发展起来的,拥有非常好的基础、资源、品牌,它们应该拥有非常好的明天。结果却不是。现在很多人在撰写工业4.0的文章,大数据、云端服务、移动支付等新词都映入眼帘,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又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不管做什么事情,要知道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如果不熟悉这个时代,去创业就很难。

    KAB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是创业文化

    KAB高级培训师、上海启迪创业孵化器公司总经理韩  威

    KAB项目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更深远的影响,就是创业文化。当我们10年前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创业教育在中国还不流行,在清华大学那样有创业传统的名校认同度也不高,大家对于学校里创业教育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实还有很多疑虑。KAB项目的定位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长远来说,我们希望培育一种创业文化,10年来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KAB项目真的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魏和平整理)

KAB让大学生在“创”时代找到起跑点
弱关系连接如何引爆创新
给未来创客打一个魔都广告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