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杰谈上海成为科创中心的理由

给未来创客打一个魔都广告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8日   T01 版)

    “去年5月24日,在习近平到上海参加亚信峰会前,有人问他:您到上海去考察,希望看什么东西?习近平说:我到上海就看两个‘自’,一个是自贸区,一个是自主创新。”

    2015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来到上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杰和大学生们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上海要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在此之后,不断有人问陈杰:建立“科技创业中心”为什么选择在上海?相比较而言,北京聚集了全国最优质的资源,深圳是最富有创新活力的城市。

    思考了许久,陈杰认为,选择上海的理由有:一是国家战略,上海在国家重大战略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二是长三角的产业配套体系成熟,区域内城市经济活动、科技交流活动频繁;三是国际化水平高,上海以国际化的通则进行社会治理,拥有法制化的环境。

    几年前,上海提出要建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现在为什么又加上“科创中心”?在陈杰看来,恰恰是因为前4个中心打下的基础,才使得上海现在有建立科创中心的条件。以金融中心为例,上海拥有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满足了创业者的需要。

    怎样建成货真价实的科创中心?面对台下未来可能改变世界的创业者,陈杰的看法是,最关键的是“怎么样在庞大的城市当中营造出适合创新创业的生态氛围”。

    陈杰列举了5条科创中心应该具备的影响力:创新资源集聚力,不仅要聚集而且还要能够自由流动、获取;创新成果诞生力,有大量的世界一流的创新性成果在城市涌现;新兴产业引领力,新兴产业由此城市提出和引领;创新人才吸引力,能够吸引创新人才聚集到此城市;区域辐射能力,要对区域发展进行良好辐射。

    虽然这些“高大上”的内容对尚未走出象牙塔的学生还有些许距离感,但陈杰紧接着说到的上海在建立科创中心的具体做法,则和创业者息息相关,向在座的未来创业者打了一个上海的“广告”。

    他认为,在“硬体现”方面,上海一是要成为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希望在前瞻性领域取得能够达到国际的一流水平的原创性成果,聚集国内外的创新人才。同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在张江区域成立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紧邻中科院的高等研究院,让有兴趣的学生在大学二年级就可以进入实验室,与中科院的大牛们一起做课题,得到实战型锻炼。

    二是建立系列性的创新的功能性平台。像过去开发张江区域一样,根据药物研发的产业链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包括药物筛选平台、安全评价平台等,渐渐地很多世界五百强的药企、研发中心都到张江来落户。往后,上海会围绕着一些新的产业建立系列的产业性的服务平台及更好地为创新创业服务。

    三是建立创新的功能集聚区,根据上海不同的区县定位、产业定位和整个在科技创新能力当中的定位赋予不同的角色。

    四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丰富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形式和内涵。如今的众创空间摒弃了过去以往对孵化器的认识当中比较单纯的认识,不再以面积、中小企业入驻量来考量,最重要的是投资孵化的功能。

    “创业者选择孵化器不是要看空间有多大、价格有多低廉,而是看这个众创空间能否给你带来更多产业资源。”陈杰以潘石屹在上海开办的孵化器SOHO 3Q为例,最吸引人的是入驻这里,潘石屹会帮创业者免费做广告。以后,上海会有很多新型模式的众创空间。

    有同学向陈杰提问:在自己的家乡,感觉地方保护主义类的政策比较强,上海对待创业者是否也会排外呢?

    陈杰介绍,上海从2011年开始实施创业苗圃计划,全国各地任何一个人,只要有好的想法选择到上海创业,不论有没有上海的户籍和居住证,上海都会提供免费的孵化器、创业导师、办公设备,如果想法好,上海还会提供不要回报的5万元启动资金。在上海的创新创业大赛中,提交创业计划书的有600个团队,最终有50%的团队店铺获得了资助额度。

KAB让大学生在“创”时代找到起跑点
弱关系连接如何引爆创新
给未来创客打一个魔都广告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