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国会参议院开审安保法案

安倍再次表达尽快通过安保法案的决心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9日   07 版)

    7月27日,日本参议院开始审议充满争议的新安保法案。当日,东京民众继续示威抗议安保法案。CFP供图

    近日,日本关东地区高温炎热天气持续,但民众在国会大厦前较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却没有退潮的迹象。据称,福冈地区一些高校的学生,7月29日也将举行联合抗议活动。只是,NHK等各大媒体“克制”了相关报道。

    一如往常,当内政遇到压力的时候,安倍习惯性地把拿“周边国家”作为“挡箭牌”。

    27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开始审议安保法案,安倍继续大谈法案的“必要性”。他在答辩开头就称:“环绕我国的安保环境日益严峻。朝鲜部署了数百枚射程覆盖大半个日本的弹道导弹,而且正在开发核武器。在东海,中国的公务船反复侵入领海。在南海,中国正活跃其行动,单方强行推进大规模且快速的填埋与设施建设。自卫队的紧急起飞次数增加到了10年前的7倍。中国与俄罗斯军队在我国周边的活动大大活跃化。日本人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叙利亚等国遭遇恐怖袭击而牺牲,以‘伊斯兰国’为首的极端暴力主义正在抬头。”

    民主党议员北泽俊美在质询中称:“违宪法案与安倍首相不认同立宪主义,是此番安保法制中的两大配套组合。所以国民会说‘不’。”他还称:“在我近半个世纪的政治生涯里,从没听说过‘砂川判决’认可行使集体自卫权之类的话。岸信介、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竹下登、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等,都是我尊敬的首相,几乎所有自民党政权的首相都说过‘集体自卫权在宪法上是不能行使的’。如果硬要说‘砂川判决’认可集体自卫权,那么就等于说历代首相都在重复着‘违宪’的发言。”

    在28日上午的参议院审议中,安倍再次表达了尽快在本届国会通过法案的决心。他称:“为因应所有事态进行充分准备,完善安保法制是不可或缺的,哪怕早一天也好,这样才可能实施无缝的应对。”他进一步称:“有必要就自卫队的活动重新明确法律依据。”

    另外,就日本媒体较早前有关日方正谋求安倍9月访华的报道,有熟悉日本舆论的人士认为,安倍应该是挺希望再次访问中国的。如果安倍能成行并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第三次会谈,可向日本国内传递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的信息,从而平抑国内反对安倍政权的浪潮,有利于降低通过新安保法案的阻力;如果未能成行,则意味着中日关系前景尚不明朗,这同样可成为他推动通过安保法案的借口和“依据”。

    上述人士还认为,仍对安倍内阁发挥着实际支撑作用的因素,是表现繁荣的日本股票市场。然而,日经股指近日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连跌。只是,对于股指下跌的原因,日本主流媒体和市场分析人士均十分“明智地”将其归咎于同期中国股市的动荡。本报东京7月28日电

安倍再次表达尽快通过安保法案的决心
敞开心扉的对话
“朝核”与“伊核”有何不同
美土终于联手开辟打击“伊斯兰国”北方战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