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号码头,那位抠门的老王班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9日   08 版)

    大学生记者在九江石化实地走访

    2号码头,那位抠门的老王班长

    “我们的大班长是过日子的男人哩!什么都抠门。”

    在江边摇晃的趸船上,工人们说起他们的大班长王国胜一边打趣一边指着椅子说,“你看看这些椅子坏了多少次了,还是自己找来铁片箍住,手巧着呢!”

    工人们口中抠门又手巧的主人公名叫王国胜,九江石化码头作业部2号码头的大班长,今年58岁,这两条趸船他守护了35年。

    两艘趸船停靠在离长江岸边近百米的江面上,猛烈的江风让这两艘趸船也时常摇晃起来,想要在船上站稳脚跟还要颇费一番功夫。

    第一次见到王国胜时,瘦高的个头,细边眼镜,一身洗得发白的蓝色工装,腰上斜挎着一个巡检用包,头顶橘红色的安全帽格外显眼。

    王国胜的抠门在码头出了名。

    在趸船的储物间里,有一整箱设备检修时从机器上更换下来的生了锈的螺丝钉,王国胜却把它们当成宝贝一样收集起来。原来,他把这些生了锈的螺丝钉用煤油浸泡以后,再用机油润滑可以实现二次利用。

    这个习惯,他坚持了20年。

    “5月3日,1号码头用电145度,2号码头用电78度……”

    在王国胜的抽屉里有一摞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每周码头的水电用量、工作考核和奖惩情况等,数了一数,从2011年到2015年的时间里他一共记满了8个小本子,有了小本子的记录,王国胜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水电的使用情况。

    “我这人在工作上有一些抠门,但是将心比心把码头当成自己家来看,工作就好做了,给企业省下了,对自己也有好处。节省是大家的事,你不做我不做谁来做?”

    2号码头的日常巡检任务包括两艘长75米宽12米的趸船和一座排涝泵,全靠19名工人两班倒进行日常维护。

    “最难熬的就是冬夏两季,冬天江边的风冷到骨子里,夏天趸船上又闷又热。”夏季趸船的室外气温达到38度,趸船上到处都是“铁家伙”,甲板的温度甚至达到七八十度,只能穿特制的劳保用鞋才能在船上自如地走动,稍不注意胳膊上腿上就会被烫伤。

    2005年11月之前,2号码头是九江石化重要的原油输入港口,2005年5月还曾创下了一个月输送原油41万吨的历史纪录。    在王国胜的班组里,作业时不仅要保证5000吨的原油运输从开始装卸到完成任务离岗不超过72小时,而且舱底的原油残留厚度不超过2.2公分。

    如今,回忆起1998年的冬天,王国胜还是会不禁心头一紧。那天凌晨4点,王国胜所在的班组在为一艘来自南京的油轮卸油,当班的工人却误把输油的阀门转错,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原油冒舱的危险,“油舱满了!”王国胜对着还在另一艘船上卸油的工人大吼了一声,冲过去关上总阀。当10名当班的工人全部赶来时,乌黑粘稠的原油已经溢到甲板上,王国胜就和10名工人一起把溢出来的原油铲进油舱,在凌晨的江面上借着灯光用蘸了煤油的抹布把剩下的原油一点点地拧进了油舱,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两个小时以后,工人们手忙脚乱地清理好甲板,当时江边的气温已经接近零下五度,工人们却累得满头大汗直不起腰来,又一刻不停地开动机泵,继续卸油按时完成装卸任务。

    “简直累得吃不下饭,身上也全是原油洗都洗不干净,下班回到家里以后倒头就睡了。”由于发现及时,这次的事故并没有污染到周围的水域,及时为厂里挽回了损失,但自此以后,码头的装卸任务无论大小,王国胜都要再三检查才能放心。

    王国胜在工作上斤斤计较,但对工人的业务训练却大方得很。在趸船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让王国胜一直引以为豪的“示范趸船”和“完好装置”的牌匾,“我这个码头出人才,其他码头的好多班长都是从我这里走出去的!”

    为了加强工人们的实战能力,王国胜让小班长组织自己的工人练习基本功,工人可以又快速又规整地剪好垫片,也能在0分钟之内给设备换好盘根。在2012年的全厂技术大比武中,前三名全部出自2号码头,一说起这些荣誉,王国胜腼腆地一边摸着自己的脸一边笑起来,“脸上光荣呐!”

    为此,他带出了一批抠门的弟子。可是,如今的2号码头不再像以前一样繁忙,但是王国胜却常常站在趸船上望着江边来往的轮船出神,“还有两年我就要退休了,临退休前,要找好自己的接班人,扶持锻炼有能力的好苗子,把2号码头的荣誉守护好。”

    (中国石油大学  王艳  河南师范大学 彭园园)

“我们的实践承载着‘中国制造2025’的梦想”
再建一个三维的九江石化
加油站零点后
2号码头,那位抠门的老王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