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烂尾楼的记忆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9日   09 版)

    和杨斌一样还没来得及大展拳脚就被绊倒在起跑线上的,还有湖北省巴东县的一处建筑。

    和所有的烂尾楼一样,这座占地两万余平方米的巴东影视文化中心已经杂草丛生,生锈的建筑材料堆积满地。

    这里已停工3年,平日里人迹寥寥,只有部分完工的巨大主体框架静默地矗立,显示出建造者当年的野心——在巴东县2012年发布的影视文化中心招商指南上,这处建筑被称为“高起点、高速度、高水平”的“文化高铁”,肩负着推动当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双重使命。在网站的效果图里,它的造型像一艘豪华游轮,意气风发。

    从2010年到2012年,当地媒体对于中心建设的报道虽不算铺天盖地,却也不乏热情洋溢,今天一个领导前来视察,明天一个领导实地调研,相比于今日的“人迹罕至”,昔日,这里简直算得上“一方热土”。

    不知从何时起,关于文化高铁的报道不再出现,这列“文化高铁”也最终没能在这座国家级贫困县驰骋起来,原因未知。可以想见的是,在这个2012年马路上才设置第一个红绿灯、2014年县里才通公交车的地方,人们的文化生活还要贫瘠下去。

    但好在烂尾楼最终发挥了别样的作用,若非它静默的存在,那些偃旗息鼓的承诺和口号,以及打了水漂的1亿元投资,或许就此沉入水底,听不到一声回响,掀不起一丝波澜。

缠访者入县志,谁留名
地上大水冲出地下顽疾
隔行隔山?
烂尾楼的记忆
卷宗之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