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跃过“龙门”却重返“农门”

钟明利:返乡创业争“名利”

实习生 胡静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9日   05 版)

    “我的名字给人第一感觉是‘争名夺利’,而我选择回到农村创业,就是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名’和‘利’。”5年前,在街坊邻居的议论中,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山东诸城青年钟明利暗暗在心里吼了这么一嗓子。

    5年后,钟明利的花生和茶叶生意越做越大,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5年的沉淀,让当年“争名夺利”的意气少年更加底气十足。

    时间回到2009年11月,南京艺术学院体育馆,2010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现场。

    穿梭在熙熙攘攘的找工作人群中,钟明利这个1987年出生的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的大四男生,突然萌生了“我也要坐在桌子后面面试别人”的念头。

    时隔半年,2010年6月,诸城市桃林镇下刘家沟村钟明利家,三人家庭会议现场。

    “我要创业。”

    “认准了?”

    “认准了。”

    “去做吧!”

    做了半辈子生意的父母,毫不犹豫地将20万元积蓄交到钟明利手里。

    “大部分人都在随波逐流,但我想走自己的路。”钟明利看上了农村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认为,现在的农业生产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概念,只要做出特色,就能开拓出一片市场。

    “事业做得再大,也要孝顺父母,跟只是逢年过节回家看看相比,待在父母身边会比较踏实。”钟明利坦言,这也是他选择返乡的重要原因。

    拿着父母给的启动资金,收拾出家里弃用已久的厂房,钟明利注册成立了利明食品公司。他将目光放在了家乡桃林的特色作物花生和茶叶上,一砖一瓦地构筑起自己的创业梦、“名利”梦。

    钟明利的“第一桶金”来自买卖花生。

    2011年年底,生花生的收购价比较低,他瞅准机会大量买入;第二年生花生价格猛涨,他顺势卖出去一部分,赚的差价有七八万元。“做生意就好比炒股,要准确把握信息,还要敢干、敢收、敢放。”钟明利总结道。

    但他的“大宗”生意不是生花生,而是烤花生。

    “从小在花生地里长大,花生吃着香啊。”怀着对花生的特殊感情,他收花生、买机器、招工人,风风火火地投入到自己的小买卖里。没有经营管理经验,就跟着父母练、跟着书本学;没有原材料,就一个人灰头土脸去田间地头收购;没有销路,就硬着头皮到省内省外找客户。

    大学生的优势也在创业过程中凸现出来。“比如说,要加工的花生里有盐分,很容易腐蚀机器,设备经常用几天后就不能正常运转。我看着专业维修人员修理一两次就学会修了。”钟明利认为,正是大学中培养的学习能力让他成为“万能维修工”。

    原味、卤味、奶油、五香,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乌鲁木齐、重庆、西安、合肥,业务范围不断扩大。2013年,他惊喜地发现,安徽偏远农村的小卖部都有他的花生了。“你猜我怎么知道的?安庆有个客户给我写了首藏头诗,夸我的花生好吃。”

    随着花生市场的迅速拓展,钟明利开始考虑解决用人难题。

    花生加工的季节性明显,秋冬春三季的工作较多,工人们有活干、有钱赚。但到了淡季,如何养活人、留住人?钟明利将目光锁定在了春夏秋都需要人手的茶叶生意。

    钟明利说,桃林是我国纬度最高的茶叶生产基地,有“绿茶北极”之称。“桃林有好茶叶吗?答案是肯定的。”钟明利说。但是,桃林的茶叶小作坊太多太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这直接影响了桃林茶叶的名声。

    2013年,钟明利成立了自己的茶叶家庭农场,承包了30多亩茶园,购入最先进的设备,进行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因为从源头上保证了茶叶质量,无污染、无公害、味道浓郁的有机绿茶很快打响了品牌。

    “出了名,赚了钱,虽然过程太累了,但也是蛮爽的。”钟明利说。

    2015年6月,钟明利收到了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大学生农村创业梦想分享暨大学生农村创业联盟成立大会”的邀请函。

    大会当天,台上,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对大学生选择到农村创业、积极投身“三农”发展的实践予以鼓励;台下,钟明利听得热血沸腾。这是他第一次亲耳听到官方为此“正名”。

    早在两年前成立茶叶家庭农场的时候,他就明显感到了政策的变化。“以前到银行贷款,得拖两三个月;现在银行放贷,7天就办好了,很痛快,以前政府管得太多,现在好打交道了,效率也高了。”

    随着政府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去年一年,钟明利单是在纳税这一项上就省下了近8000元,这令他备受鼓舞。

    如今的钟明利,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生意经。

    把人做好,是钟明利的第一条生意经。“做事先做人”,他把客户看成统一战线上的战友,有问题大家一起探讨,有钱大家一起赚,讲诚信,共进退。“上班是客户,下班是朋友。现在我能走南闯北,四海之内都有朋友,这种人脉就是成功。”

    脚踏实地,是钟明利的第二条生意经。“创业,一定要把每件事情做好,就像铺路一样,要把每块基石打牢,不能一步跨三个台阶。”不贪心,把控好自己,做能掌控的事,“有些人张口就是‘做个上市公司’,说这个话太不负责任。”

    持之以恒,是钟明利的第三条生意经。创业5年,钟明利也产生过动摇的念头。产品滞销的时候,员工的眼神、仓库库存、银行贷款,就像一座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出去打工,一个月还能赚到几千元;但是自己创业,产品销售不出去,一切都是白搭。”

    如今,钟明利的公司已经做到年均销售花生制品10万斤、茶叶3000斤,最初争夺“名利”的努力无形中给身边更多农户带来了实惠:公司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间接带动家庭就业100多户。

沙坨子上植起的绿色希望
中直团工委举办媒体青年看工会活动
2015“小先锋”训练营在北京开营
用一生德行托起医学高峰
钟明利:返乡创业争“名利”
中办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