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湄公河上的警察故事

——中国青年报记者亲历第36次中老缅泰4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0日   07 版)
 四国联合巡航舰队编队经过缅甸、老挝、泰国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水域。本报记者 田文生/摄

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巡航途中高度戒备,维护湄公河的秩序。本报记者 田文生/摄

    7月24日11时,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第36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102名执法队员安全靠泊,宣告此次勤务圆满完成。

    2011年10月,举国震惊的“湄公河惨案”发生,毒枭糯康集团致13名中国船员惨死他乡。湄公河,那条流经中老缅泰多国的国际河,以其臭名昭著的“金三角”和一度混乱不堪的治安状况,令人不寒而栗。

    联合巡逻执法,就是自“湄公河惨案”后开始的。执法编队重点在“金三角”、老挝孟莫、班相果重点水域,联合开展毒品查缉和群众走访活动。

    中国青年报记者全程见证了第36次联合巡逻执法行动。

    艇队平稳:茶水可倒“九分满”

    雄浑的汽笛声中,7月21日8时,4艘船艇组成编队,向湄公河进发。

    出发的前一天,西双版纳遭受今年以来最大的暴雨,景洪城区成了“水城”,很多车辆淹没入水。澜沧江-湄公河的水因此变得浑浊异常,记者用矿泉水瓶装了一瓶水,沉淀下来的泥沙占了约1/4。

    在浑黄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树木、杂草,有的树干长达五六米、直径有30~40厘米。一个接一个的漩涡,让江面看上去好像正在沸腾着的小米浓粥。

    这些大树枝是螺旋桨的致命杀手,艇队避让着漂浮物前行。绝大多数情况下,船只平稳得如同在地面一般,茶杯里的水可倒九分满而不会漾出茶杯,偶尔有微微的抖动,但不会让人感到任何不适。

    如果不是在执行任务,船外的迤逦风光令人流连:茂密的热带雨林扑面而来,碧绿的树叶在雨水冲刷之下,染绿了一重又一重的山峦。

    这是一趟旨在维护安全的旅程,但巡航的警察自身,却受到潜在的安全威胁:这种威胁首先来自各种民间地方武装,巡航压缩了他们勒索各国船只的空间,意味着他们财源的流失;威胁还可能来自糯康——在中国被宣判并执行死刑的毒枭——的残余势力。

    全副武装的警察穿着具备防弹功能的救生衣,警惕地观察着两岸的丛林和水面的船只。望远镜里,一群群尾巴长长的猴子在森林里跳来跳去。

    同时,警察们还需要防范登革热的威胁。

    巡逻船携带了充足的食物、水和武器,应对各种可能的情况。比食物更充足的,是四国维护湄公河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民间走访:“那些来店子勒索的人少多了”

    湄公河被称为“东方的多瑙河”,这条4880公里的东南亚最长河流是世界第六大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沿途的众多国家,让湄公河沿岸呈现出了多种特色民俗,众多传说更是为其蒙上了神秘面纱。 

    在这条河流上,一度流淌着财富。2001年6月,中老缅泰四国在澜沧江-湄公河800多公里的航道上实现自由通航。此前,小而精干、外形酷似半条黄瓜的“黄瓜船”让河面充满勃勃生机。

    但繁荣背后,是越来越严峻的安全问题:湄公河的很多航段都是国与国的界河,处于“两不管”状态,航道上杀人、绑架、枪击、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经常有商船遭到不明持枪人员强行拦住“检查”,或收取“保护费”,或掠走钱财货物。

    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惨案”震惊了世人。事件让湄公河航运一度中断,很多人退出航运,造船厂关门停业,很多港口成为有名无实的“死港”。

    “10·5”事件后,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正式组建。当月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决定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共同维护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和沿岸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国联合巡航让湄公河逐渐恢复正常的航运秩序,湄公河已经彻底“复苏”。如今,河面上的轮船雨后春笋般冒出,比“10·5”事件时多出100多艘,航行于水上的客货量,更是远远超出当时的水平。

    过去,湄公河上船舶的吨位最多300吨,如今,出现了500吨级的货船,这意味着船主不再担忧航运安全,“敢于投入大钱造大船”。

    老挝波乔省敦棚县一个叫曼西暖米的村子,是“10·5”事件主谋糯康的“大本营”之一,他曾长期居住于此。

    巡航经过了这个村子,某大队政委杨永红带队走入村子走访,了解治安情况。

    “以前,村子里挺乱的,甚至有人在公开场合吸毒。”6年前,时年24岁的湖南邵阳人李迟德到村子里开了一家百货店,亲眼见证了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前后的变化,“如今,这种情况少多了,偷东西的也少多了。”

    “我刚到这里的时候,曾有人到我的门店,向我索要‘一两件啤酒的钱’。”李迟德说,这种情况已经很久再未出现。

    “巡航之后,村里的治安也好多了。”李迟德说,“居民有安全感了,对门店的前景也就更有信心。”

    深入虎穴:在“金三角”开展毒品查缉

    此次巡航,抵达了“金三角”的核心区域。

    “金三角”是指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海洛因类毒品产地。它一度是毒品的代名词,与金新月地区、银三角地区并称为世界三大毒品源。

    多年前,一批大毒枭为了生产和贩卖毒品,组织了装备精良的地方武装,严重影响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而引起国际震动的“10·5”事件,也是其中一个毒枭向政府投诚后,他手下的小喽啰糯康另立山头,组织自己的武装而犯下的罪行。

    在“金三角”水域,两岸看起来和其他地区没有两样,但平静之下,或许随时潜伏着危险;阳光之下,可能正在某个角落发生着罪恶。

    打击湄公河流域的毒品,是联合巡逻执法的最重要使命之一。平常,警察会强化毒品查缉的训练;联合执法期间,他们会在陆地上开展毒品查缉工作。就在上一次联合执法时,警察们就曾有所斩获。

    当时,32岁的某艇副艇长何安俊带着4名中国警察协助4名老挝警察在老挝的马路上开展查缉。“我们选了一个凸出的拐弯旁,来车不能提前看见我们,也就无法弃车逃跑。” 

    这一天风和日丽,一个多小时里,就有30多辆车经过。突然,一名约60岁的老人骑着摩托车绕过这个弯,冷不丁看见几名警察,显得非常迟疑。

    “他顿了一下,看上去有些慌张,还曾试图冲过去。”泸州警校(现四川警察学院)毕业的何安俊曾在边防派出所等岗位工作,有丰富的查毒经验,“凭着直觉,我感觉这个老头‘有问题’。”

    他当即让翻译建议老挝警察去查这个人。老挝警察走上去,对车辆进行了详细搜查,却没有发现毒品。

    “他的神情异常慌乱。”何安俊确信自己的判断。他看见老人的裤兜微微突出,让翻译建议老挝警察看看老人的裤兜里是什么。

    警察找出一个白色的塑料瓶,里边有19粒麻黄素疑似物。老人向老挝警察承认,自己买了20粒,刚用了1粒。随后,老挝警方根据该国法律进行了处置。

    “我们完全不介入实际的执法。”何安俊说,“在查缉毒品方面,我们在开展联合巡逻执法期间,会协助老挝警察开展一些陆地的查缉,在实战中给他们进行一些启发和建议,双方相互学习。”

    何安俊说,在联络站,中国警方也会对老挝警方提供一些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查缉水平。

    一炮打响:巡航中查获579公斤的毒品

    关于联合巡逻中的“查毒”工作,2013年3月19日,中老在湄公河水域联合破获特大贩毒案,曾一鸣惊人。

    “当时接到线索,说一辆民用船只装载了大约600公斤的毒品。”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35岁的胡卫平依然历历在目,“我们决定在他们的必经之路开展查缉。”

    可是,计划被打乱。“那一段时间,湄公河水位非常低。”在著名的孟巴里奥浅滩,有很多中国、缅甸的船只搁浅,不能动弹,那艘嫌疑船也被困在那里。

    专案组不得不临时改变方案,主动出击,他们决定乘坐老挝的4搜执法快艇,赶往孟巴里奥浅滩。

    此刻,已经是当天16时许,胡卫平驾驶快艇,冲在最前面。现场的航线却非常糟糕,他凭着高超的驾驶技术才到达。老挝执法人员驾驶着最后一艘快艇,跟随着前进,却没能成功,最终搁浅了。执法人员不得不跳进河里,卷起裤脚推船。

    接近18时,各方警察先后到达,警察登上各艘船只,掌握了目标船舶上的人员情况。确定方案后,警方再度走上锁定的船舶,控制住船上所有的人,并进行检查。但大家查了一个多小时,一无所获。

    一定要赶在天黑之前找到毒品!否则就可能出现各种变数。曾在广东海警某支队工作的胡卫平对查毒也很有经验。他的分析得到了领导的认同。 

    确定新的方案后,中老执法人员开始对疑点进行重点检查。到驾驶台后,胡卫平发现,下面覆盖着一张很大的油布,同时,旁边摆放着一辆摩托车,还有一条白色的大狗在狂吠。

    这些反常现象证实了胡卫平的怀疑,他感觉油布下可能有暗框,于是走了过去,掀开油布。

    船长和船员脸色大变。

    执法人员把狗牵走,把摩托车抬开,发现油布下边有一个厚约5厘米的木块。挪开板子,赫然出现一个尼龙袋!现场人都清晰地闻到毒品的味道。

    整整有28袋毒品!总重579公斤!市场价值在5亿元左右!

    大功告成,天已经黑了。新的挑战逼来——这么多毒品被查,会不会有人试图强行抢回?更何况,在轮船上还发现了10发子弹,有武装押运的嫌疑。

    当时已经无法开船,不能将毒品和嫌疑人带走。警察们不得不在这个距老挝和缅甸都只有几十米的浅滩,守过这个夜晚。

    “说实话,当时,大家非常紧张。”胡卫平说,现场有12名老挝执法人员、12名中国警察,靠老挝的岸边也有一些警察在警戒,所有人都彻夜未眠,一直坚持到天亮。

    天亮后,此次案件被成功移交给缅甸警方依照其法律办理。

    轮船救助:“我看见了他眼里满是泪花”

    此次巡航期间,巡航船队曾发现一艘老挝货船搁浅,另一艘船正在施救。船队迅速安排帮助,很快便让这艘货船脱离困境。

    记者了解到,36次巡航以来,已经累计救助110艘船舶。在施救过程中,有很多感动人心的场景。

    有一次,一艘老挝的“黄瓜船”突然开始沉没。

    船主是在江上打鱼的老挝夫妇,发现情况不妙后,丈夫一面拼命呼救,一面催促着妻子游出河、去逃生。

    危急时刻,四国联合巡航船队在此经过,中国警察很快驾船赶来,把救生圈扔给惊慌失措的老挝男子。

    他舍不得自己的船,不愿意逃生,而是把救生衣拴在船上,试图用救生衣延缓船的沉没。

    中国警察赶紧扔下绳子,巡逻船把进水越来越多的“黄瓜船”拉到安全的位置。在巡航船上执行警戒的30岁的江西小伙子赵令明,跳上船去,将轮船里的水全部舀了出来。

    老挝男子不知所措,只是不停地点头感谢。

    随后,有20年轮机从业经验的中国警察岩依章,跳进“黄瓜船”,精于轮船器械维修的他,三下两下,便完成了“黄瓜船”的机械修理。

    看起来事情已经圆满解决,可是,这名老挝男子却哭了起来。

    原来,河水冲走了他的打鱼工具,这让他非常心疼。中国警察现场为他捐款,还送给他一些食物,并邀请他一起吃饭。

    “这个老挝男子的话我完全听不懂,但从他的表情和动作中,我知道他一直在道谢,他走的时候,我看见了他眼里满是泪花。” 赵令明说,“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湄公河更加安全祥和,他的眼泪让我们觉得,什么苦什么累都是值得的。”

    不仅是当地人民,如今,四国执行联合巡逻执法的警察之间,情谊也日渐深厚。

    在某大队政委杨永红眼里,巡航不仅是让两岸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信心复苏了。”而且还拓展了国际合作执法的新模式。

    他说,随着合作巡航执法次数的增加,最开始,还有一些不了解、不熟悉。现在,在巡航基础上,各国警方还开展了联合查缉、联合搜救等行动。“大家的认识更进一步,态度也更积极了。”

    老挝驻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相果联络点指挥长本贺,对此有切身感受。“有了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湄公河才更安全。”他动情地告诉记者,“老挝的老百姓对此非常高兴,人们看到商船平安走过的时候,心放得宽。”

湄公河上的警察故事
一名布朗族“幕后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湄公河年轻卫士:有“型男”,有“木兰”
39岁谭建华:“舞在刀尖”的中国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