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用忠诚和热血守护五星红旗

——追记中国驻索马里使馆牺牲警卫人员、武警山东总队上士张楠

潘明 卢亚其 罗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2日   01 版)

    2011年10月5日,张楠在参加总队反恐分队军事比武前。卢亚其供图

    今天,19时52分,运送张楠遗体的CZ2002航班在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着陆。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8个生日。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站满了人。人群中,有外交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武警部队的领导,更有许多自发赶来的群众,大家戴着白绢花,神情肃穆。

    今天,在这个属于中国军人的节日,祖国以特殊的礼遇,迎接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班长张楠,这位在异国他乡为国捐躯的英雄战士“回家”。

    当兵的好“苗子”

    张楠是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成员。7月26日晚,我驻索马里使馆所在酒店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张楠受袭颈部动脉破裂,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得知消息,武警临沂教导队大队长张广忠忍不住泪流满面。他是张楠入伍时的新兵连排长。他清晰地记得,入伍时,张楠带了一把宝剑和一个长鞭。训练间隙,他总喜欢给大家耍上几套、练上几招,官兵都喜欢这个多才多艺的小伙子。虽有一身好武艺,但张楠学习擒敌动作很慢,一些动作不到位。

    张广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起张楠来部队的打算:“排长,参军报国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想当个好兵!”

    “这是个好‘苗子’。”张广忠判断。在他的引导教育下,张楠制订了“三个三百”“两个三千”计划,每天在共同课目完成后,自己再多做三百个俯卧撑、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早晚再各跑两个三公里。新训结业军事考核中,张楠取得了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金牌专业户”训练最刻苦

    新兵下连队不久,总队给了临沂支队一个训犬员指标。除了军政素质过硬等要求外,还有一条就是得长期服役。张楠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走进了武警总部警犬训练基地。

    当时,他对负责挑选训犬员的时任后勤处副处长刘加农说:“要是能长期服役的话,我想当一辈子兵!”

    担任训犬员期间,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张楠每天都会带着警犬在400米跑道上奔跑,常常一跑就是几十圈,警犬都累得趴在地上不想动,张楠仍不知疲倦。

    后来,张楠被选拔到机动中队参加总队特战干部骨干比武集训。“他训练最刻苦。”总队训练处参谋王玮无法忘记,有一次武装越野考核,最后一段是长达1公里的陡坡,那时大家都已疲惫不堪,累得迈不开步子。只见张楠掏出一根曲别针,不断扎大腿刺激自己往前冲。王玮看到后心疼地说:“就是一次比武,用不着这么拼命吧!”

    因为军事素质好,张楠被称为“金牌专业户”。他是总队特战兵中的名人。2013年武警山东总队举行狙击手比武,进行狙击步枪夜间对胸环靶射击时,天气突变,刮着大风,沙尘弥漫,很多射手成绩不理想。只见张楠沉着地走上射击地线,测定风速,精度瞄准,扣动扳机。最终,他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总是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

    然而,战友们再也见不到张楠在比武场上夺第一了。在他们的记忆中,每次重大任务,张楠总是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

    2010年7月、8月,临沂市连续发生两起劫持人质案件。受领任务后,张楠都第一时间与中队官兵赶到现场。他不仅直接担任战斗员,更当指挥员的参谋,为指挥员出谋划策。

    在“7·28”劫持人质案中,他主动承担了勘察地形的任务,并根据勘察情况,和战友们一起研究出合理的处置方案,认为可在击伤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下解救人质。指挥组根据他的建议,在紧要关头果断命令狙击手开枪,情况和张楠设想的一样,歹徒被击伤后,官兵们成功解救出人质。

    入伍11年,张楠时刻为战斗准备着。2014年9月,上级选拔赴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人员。作为临沂支队的特战骨干,张楠第一个申请报名。但大家都知道张楠的情况特殊,他父母年岁已大,家中只有他和姐姐两个孩子,就在不久前,姐姐因患乳腺癌去世。

    为此,支队政委王荣茂还打电话了解情况:“张楠,申请参加警卫选拔是你自愿的吗?”

    “政委,我刻苦训练11年,就是在等这样的机会,如果错过了,我会遗憾一辈子。”电话这头,张楠语气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可是你家里情况特殊,父母能同意吗?”王荣茂劝着张楠。

    “父母的工作我会做好的,你放心吧。”王荣茂从张楠的话里听出了他的决心。

    两天后,张楠接到参加索马里警卫选拔的通知。今年2月,张楠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以全优成绩从500多名备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

    病床上写下请战书

    4月14日17时,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两公里处遭受炸弹袭击,造成21人死亡。警卫队员听到爆炸声后,迅速保卫使馆人员隐蔽。张楠在透过窗口观察情况时,一颗流弹击中他的左胸。顿时,鲜血喷涌而出。张楠被送往医院。经检查,他胸部受伤的位置距心脏只有1厘米。

    “你光荣负伤后,各级都在牵挂你的伤势,总队党委决定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请你回国治疗。”事件发生后,武警山东总队司令员李苏鸣第一时间打去了慰问电话。没想到司令员的话音刚落,张楠却激动起来:“报告首长,我的伤不算什么,我要留在这里!我愿意继续接受战火的洗礼和考验!”

    第二天,总队党委就收到了张楠躺在病床上写下的请战书。总队政委王爱国清晰地记得张楠那一句句铮铮誓言:“我要继续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一起奋斗,完成党和组织交给我们的这项光荣使命!”

    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酒店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28岁的张楠英勇牺牲。

    祖国、人民不会忘记他。今天,在烈士遗体回国迎接仪式上,礼兵护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覆盖的英烈灵柩缓缓走下飞机,外交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武警部队领导,以及各界群众代表鞠躬默哀。

    武警部队官兵不会忘记他。武警部队追授张楠“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在爆炸中负伤的两名战友赵团军、王旗带来了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组全体官兵的一封信,在烈士父母前宣誓,要继承英烈未竟的事业,用忠诚和热血守护飘扬在“非洲之角”的五星红旗。

自主创业 舞动青春
用忠诚和热血守护五星红旗
写给军人父亲的迟到回信
接力对国家的责任
安徽团组织:六大平台培育农村青年“创客”
157人入围今年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选名单
张劲夫同志逝世
62项职业资格证书缘何取消
路在脚下——大圣团队取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