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榜上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3日   11 版)

    世界技能大赛,您听说过吗?似乎比较陌生。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这个比赛对于我国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力,不亚于奥林匹克运动会。”7月28日,在人社部组织的中国代表团将出征巴西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新闻通气会上,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这样对记者说。

    世界技能组织成立于1950年,是非政府国际组织,现有75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其宗旨是通过各会员之间的合作,促进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在世界范围推动职业技能事业发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标准和规则大大高于国内标准和规则,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

    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于2011年10月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这一赛事,参加了数控车床、焊接等6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1枚银牌和5个优胜奖。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于2013年7月2日在德国莱比锡开幕,中国派出26名选手参加其中22个项目的竞赛,最终收获1枚银牌(项目是美发),在数控铣、制冷、印刷领域获得3枚铜牌及13个项目的优秀奖。

    银牌是中国队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今年,中国队再次出征,中国离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榜有多远?

    目前,记者获得的确切消息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8月11日至16日在巴西圣保罗举办。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技能组织63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09名选手将参加50个项目的比赛。本次大赛,中国代表团将派出32名选手参加数控车、焊接、砌筑等29个项目,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都比往届有所增加。目前,中国代表团赛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8月4日将分批启程赴巴西参赛。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上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张立新说。这样说的原因之一是,近几年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上获得了很多经验和能力,积累了经验。人社部派代表到新西兰、英国分别参加了大洋洲技能大赛和英国国家选拔赛,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还举办了部分参赛项目广州邀请赛,等等,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使选手获得了实战经验,既锻炼了能力,又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原因之二是本次为了备战,进行了认真遴选,共有9个省(市)、4个行业承担了29个项目的全国选拔赛组织实施工作,选出了213名选手入围全国集训。原因之三是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乐观估计,我国选手的整体水平会有提升,一些项目具有一定优势,比如曾经获得过银牌的焊接和美发,选手具备实力取得奖牌和获得更好成绩。

    但是,张立新同时分析:“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经验少,对于比赛规则的把握能力需要提高,大赛设备、工具等多种不确定因素较多。”

    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我国技工劳动者有1.5亿,仅占城镇就业人员的39%,占就业人员总量不到19%;高级技能人才有3762.4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5.2%,占就业人员总量不到5%。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面临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经济增长方式总体还属于粗放型,处于国际分工的低端,经济增长快而不强,大而不优,技能水平不够高,尤其是顶尖技能人才奇缺,总量不足。离技工强国还有很大一段路要走。”张立新说。

    “不管我们有多向往夺金,但必须说,我们不具备在某一项目上的绝对实力,就如同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的优势项目跳水和乒乓球那样,拥有绝对的实力。”张立新补充说,世界技能大赛夺金,不是政绩工程,也不是金牌主义,竞标主义,而是希望能够引发全社会关心和重视技能人才,通过媒介的关注,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和民众对于技能人才的尊重。

    “正如同当年许海峰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射击比赛上击落的第一枚金牌一样,我们也希望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实现零的突破,早日成为受国际社会瞩目的技能强国和大国。”张立新说。

人大本科毕业“回炉”读高职,图啥
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榜上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现代学徒制 别让企业与学生订“娃娃亲”
社区教育应减少城市化建设中国民的阵痛感
中德共建我国首套智能制造生产实训系统
“创客”既有毕业证 又有自主创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