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术前沿

《中国经济学年鉴》展现经济学研究新进展

布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3日   02 版)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学也发展迅速。中国经济学每年的宏观态势如何?当年经济学的理论动态如何?经济学界的研究有何新进展?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编著的《中国经济学年鉴》中,你都能得到答案。

    近日,在“《中国经济学年鉴2013》出版暨《年鉴》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助理张晓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先后对《中国经济学年鉴2013》以及《年鉴》的发展战略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们就《年鉴》及其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而广泛的讨论。

    《中国经济学年鉴》是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型专业学术年鉴。《年鉴》以年度为基准,系统反映了过去年度国内经济学和管理学界在学科发展、理论创新、学术活动等方面的主要动态和信息。迄今为止,《年鉴》已出版6卷,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增大。据悉,为了进一步办好《年鉴》,社科院经济学部将《年鉴》的主编机构扩展至由一部、三校、一局组成的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与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统计局等5家联合建立了协同创新中心),编辑战略也将调整,以增强时效性,提其权威性,提高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链接:

    《中国经济学年鉴2013》亮点

    1.《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分析》作者李扬、张晓晶等。该文立足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通过编制、研究国家整体与居民、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及中央银行、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对外部门等资产负债表,结合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体制性、结构性特征,系统分析中国经济规模扩张与结构调整的特点与轨迹,客观评估各种短期与中长期经济运行和债务、金融风险。该文所提出的中国资产负债表估算方法与分析框架具有极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2.《宏观经济学》从三个方面综述了国外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前沿动态: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传播与应对;二是主权债务危机研究;三是危机对于主流宏观经济学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冲击和相关的反思。同时,该文还梳理归纳了国内宏观经济学热点研究与创新成果,并对近期宏观经济学前沿的主要代表人物斯蒂格利茨等及其代表作进行了介绍。文章最后还列出了宏观经济学学科2012年度重要文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3.《新一轮对外开放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文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进行了讨论,认为自贸区的建立揭开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序幕,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标志性事件。新一轮对外开放究竟“新”在哪里?中国(上海)自贸区又是如何体现这个“新”的内涵?本文在对这些问题详细解答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我国自贸区建设的构想。

    4.“著名经济学家”栏目详细介绍了王传纶教授的成长经历、学术成就、教育教学及主要论著,展现了王传纶教授作为新中国金融与财政学科奠基人之一的经济学家风采。

强化政治责任 为党凝聚青年
共同谱写“人文共同体”篇章
从“镀金时代”到“黄金时代”
校园暴力与青少年投资不足
《中国经济学年鉴》展现经济学研究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