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年多就拿到8500万美金C轮融资是什么体验

本报记者 陈璐 实习生 李佳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4日   09 版)

    8月3日,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公布了一则令业界瞩目的消息:跳过“C轮死”魔咒,已经完成由腾讯战略领投的8500万美元C轮融资,估值将超过5亿美元。

    从2014年4月“人人车”成立起,融资就一路顺风顺水。创业之初只见一家投资人,就获得红点500万美金A轮投资,而后10月约见雷军,15分钟获得顺为、策源及红点的2000万美金B轮融资。这一次,“人人车”带着在22座城市落地业务、在线车源1.5万辆、7月成交量达到3000辆的业绩获得腾讯及顺为的C轮融资。

    在“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眼里,这一切除了“人人车”自身的决策没有犯过错以外,还因为“站在风口”。他说,“当你处在风口,很多东西会很快得到验证。” 

    用百米赛跑的速度跑马拉松

    2014年10月,当李健为“人人车”B轮融资站在小米楼下时,他依然没有PPT,没有创业计划书,穿着一身休闲装准备和有“创业教父”之称的雷军洽谈。

    聊过一些常规问题之后,雷军问李健:“你们有什么竞争优势吗?”

    李健说:“我们是第一家做的,对项目理解是最深刻的,团队优秀,技术过硬……”

    雷军打断了李健,对答案不可置否。李健知道这不是雷军想要的。

    李健反问雷军:“你觉得小米有什么竞争优势?”

    “我们一开始没有任何竞争优势。” 雷军说。

    思考了许久,李健想到了答案:“其实创业公司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因为任何优势总有人做得更好,如果我们每天把时间、资源、能力都用在了建立竞争壁垒的最佳路径上,那总有一天会有竞争优势。” 

    谈判结束,李健在楼下等了5分钟,负责此项目的小米员工激动地跑下来,告诉他“赶紧做起来”。李健倒显得淡定许多,他甚至还在开玩笑,“生气”雷军因为开会迟到了十几分钟。

    李健想要用百米赛跑的速度跑马拉松。在如今的创业节奏里,速度每快一点,就可以拉开和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

    “这个月拿到多少钱决定你下个月怎么走,拿到钱才能迅速地抢占市场,但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李健说。

    “现在创业的赛道变得越来越短,作为一个创业公司,首先要能迅速证明商业模式是成立的,同时拥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然后迅速扩充规模,获得战略资源地支持。”“人人车”副总裁杜希勇说。

    在创业之前,1980年出生的李键曾是百度最年轻的产品经理,管理着百度视频、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等30多个重要的产品。在百度的日子每天都在作判断,他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作出判断,有时甚至在几分钟内决定一个项目的未来。在这家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他有权调配所有资源,尝试自己的想法。创业后,李健把这种风格带到了“人人车”。

    还有一个原因是“风来了”。“人人车”的迅速发展赶上中国二手车处于爆发式增长的阶段,2009年中国新车市场的交易量开始爆发式增长,达到1000万辆以上,比2008年增长超过60%。二手车的平均年限大概是2~6年,因此2009年的新车到了2014年即将转为二手车。

    这就是李健眼中的风口——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到了一定规模,中国私家车的数量达到2亿,整个汽车后市场每年有几万亿元的交易量。

    没有落到纸面上的员工守则的公司

    “人人车”发展很快,员工从2014年年末的100人增至目前的500多人,办公空间从160平方米扩大到1000平方米,刚更换的办公室还没来得及装修,马上就要搬到另一个4000平方米的写字楼。

    可无论在哪里,公司内都没有任何落实到纸面上的成文的制度,杜希勇表示,他们的设想是永远都不需要员工守则。因为“人人车”只要“发动机”员工,要求员工自我驱动力非常强,在一个位置上就能推动一个方向。“人人车”会给予员工非常充分的资源,想做什么尽管去尝试。同时,还会给予员工激励性地薪酬和宽松的环境,上班时间随意、生病了不用请假、出差不用申请邮件说明即可,不会因此扣年假和奖金。

    为了招到一名优秀的员工,李健曾在接到一位朋友的推荐电话后立马订机票飞到深圳见候选人,那是一位曾在一汽大众工作了30年已经59岁的知名老专家,李健在与老专家面谈后当场决定录用。

    杜希勇表示,“人人车”与传统车商和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是,有一支拥有深厚技术背景的纯互联网团队,他们的工作是用技术把整个二手车交易流程数字化。“人人车”早期对技术的投入巨大,整个后台拥有数十个系统和数十个统计报表,能对所有环节进行实时地监控和统计。比如一位评估师所处的地理位置、在跟进哪辆车、跟进速度如何、检测简况如何,这些都能实时监测。

    在“人人车”的平台上,二手车的交易流程会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包括访问用户、电话咨询、成功带看、成交、满意度、口碑、新用户等数十个运营环节,每个环节的运营效率和转化效率都能实时统计。

    “人人车”曾在一个月内覆盖16座城市也离不开这样强大的技术和系统,招人、培训、干活,一周内搞定一座城市,其他城市全部采用自动化手段复制第一座城市的模式。

    这样的做法被李健称为“群狼战术”,他要求“发现一个缺口能拉到用户就全员投入进去,只做这一件事”。在O2O企业从天使轮到C轮存活率不到10%的环境下,人人车从正式上线到拿到C轮融资仅仅花了一年时间。

    让中国人不担心受骗买到二手车

    “一个美国公民想要买一辆二手车,带着钱走到离家最近的商店,买完车就可以走了。在中国,买到一辆真的令人放心的二手车太难了。”想要改变二手车市场是李健创业的初衷,他称之为产品经理的梦想。

    于是,他拉来了其他3位联合创始人——曾任职太平洋汽车网总编的杜希勇,百度LBS副总经理赵铁军、百度地图搜索技术负责人王清翔,开始考虑二手车领域里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和可能性。

    最终,“人人车”选择了C2C模式。他们认为C2C模式是现在二手车市场最好也是最难的一种模式。难的地方在于两端都是普通用户,就像淘宝一样,一边要获得数以百万计的商家,另外一边是数以亿计的用户,两端都是冷启动。

    “C2C模式确实最能迎合当前用户的需要以及扭转当前大众对二手车市场的看法。在二手车的市场,人们总是感觉各种骗子横行。要想扭转这种看法,就要用一种完全透明的模式,每一个环节都让消费者看得清清楚楚,没有任何隐瞒的地方,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杜希勇说。

    相对而言,“人人车”模式有3个优势:直接对接车主和个人买家,砍掉中间环节,交易无差价,成交价更合理;专业评估师上门检测,确保信息透明,排除事故车;为买家提供14天无理由退车和1年质保,解决售后之忧。 

    除此之外,“人人车”的企业文化定为“朋友·爱”,希望和用户成为朋友,而不只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彼此之间相互信任。

    在交易过程中,“人人车”会向买方收取3%的服务费,目前尚未营利,但李健并不担心“人人车”的盈利模式和发展前景。他表示,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正在爆发,二手车尤其是C2C模式下,汽车的供给不受厂商的控制,所以“人人车”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既可以依托庞大的售货量构建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布局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又可以像前延伸做新车电商。

本报记者 陈璐 实习生 李佳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04日 09 版

教师拿着专利创业,看上去很美
一年多就拿到8500万美金C轮融资是什么体验
鼓励返乡创业地方政府服务得跟上
盲女催乳师十年办仨公司
推动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