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ing

贷款给让人睡得着觉的行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4日   10 版)

    耿延超(深圳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小在深圳长大,我算是个标准的“深二代”。受到家人影响,我很早就对金融产生了兴趣。凭借中考时的“超常发挥”,我考上了在深圳颇有名气的实验中学,但成绩从来没进过前20名,算是一个被“学霸”包围着的“学渣”。

    高中转学去加拿大后,顺利通过了当地的语言测试。但就在第二天,老师布置的作文我却得了零分,这让我一下子就傻眼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写得并不差,就像在国内一样,通篇引用了很多鼓舞人心的名人名言。老师对我的评语是:没有看到作者自己的想法。这让我意识到,不论是作业还是人生,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想法是多么重要。

    加拿大的高中十分注重培养每个人的职业规划能力。每个人都要回答:未来你想做的职业是什么、未来发展的路径是怎么样的、想去哪所大学才更好实现你的想法?有了这个规划,其实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就了如指掌了,这份规划也让我坚定了要往金融创业这个方向走下去。

    后来,我去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读管理专业,这是一所十分注重创新的学校:学校不会以你毕业后去了哪家大公司为荣,每个人都在琢磨能做出什么新东西来。

    在美国期间,我开始陆续在当地的投行、基金公司实习,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我发现:国外的小额贷款基本都由银行来提供的,但国内银行这一业务却尚属空白,个人很难申请到贷款。由于资本监管的缘故,当时国内的小额贷款机构覆盖面非常窄,只能服务很少一部分的客户。

    实际上,在这个世界上,最优质的借贷人是少数,他们可以直接跟银行借贷,“坏”的借款人也是少数,介于这两者中间、有借贷需求的人是最多的,缺的只是用合理的信用评估模式把他们筛选出来。

    学成回国后,我先是在香港的一家投行工作。2013年,凭借自己在金融行业的积累,我组建了一支成员都有着七八年从业经验的12人团队,开始走上创业道路。

    在资金人力密集的金融行业,要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我一直推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尤其对金融行业来说,我们必须要做到百分之百的专业,企业发展的每个时间节点,我们都要把握精准,否则就会面临资金链条断裂的可能。

    为了给客户做资金核算,我们都要精准到小数点的后6位。这个数字虽然已经失去了实际的意义,但为了让我们建立的数学模型能够持续地运行下去,我们必须做到一丝不苟。

    后来,我们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为了分散借贷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我们制定了一套严谨的方案,包括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网点、借贷的重点范围在相对稳定的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无论经济形势怎样,人都是要吃饭的,所以民生行业其实是最稳键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个让人睡得着觉的行业。

    以前在银行上班,晚上6点以后的时间都是自己的,创业后,再没有什么时间可以把工作、生活分开了,对我来说,企业发展每一天消耗的成本、每一天创造的价值,都需要自己把握。如何保证决策的正确率、成功率,让公司可以更稳健地持续发展,成了我每天都要考虑的问题。

    还在实习的时候,我接待过一个单亲家庭的母女贷款申请人,为了生计,想贷5000元开个小服装店。通过审批后,这个家庭如愿得到了这笔很小的启动资金。而此后的几年里,我亲眼看着这对母女从一家小店起步,慢慢有了自己的工厂,有了自己的服装品牌,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从这一点来说,P2P是个普惠性的行业。投资人通过投资能够获得收益,借贷人获得资金也有自己的用处,他们都是很开心的。压力其实都在我们经营者这边。选择这个行业,其实就是选择了一个很操心的职业。

    但是,我认为,民间金融一直存在而且规模相当可观,规范运作的网络贷款公司具备更高的透明度,如果能以自己的理念推动整个行业朝着更加专业化、透明化、规范化发展,更加普惠于普通老百姓,让更多的创业者拥有一个更好的踏板,那海钜信达就不仅是一家成功的公司,而是对社会更有益的一个机构。

    深圳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集“小额信贷投资咨询、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业务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

    (实习生余梓宏 本报记者武欣中采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04日 10 版

“打工女王”杨秋兰和她的游子栈
福建高校残弱群体有了“创业吧”
地产商192套公寓“白送”大学生创客
贷款给让人睡得着觉的行业
硕士辞职卖水果的一波三折
蜻蜓FM启动全球播主竞技大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