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网海军”:用青春保障海南万家灯火通明

华东师范大学 肖雪 广东工业大学 梁美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8 版)

    “巡视三件宝”望远镜、海底电缆保护区示意图和相机 成都理工大学 赖长明/摄

    海南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继加拿大之后第二个同类工程。该工程连接了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让海南告别了孤网运行的历史。2015年7月,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记者走进海南联网工程,发现并记录下这个央企和他背后的年轻人的故事。

-------------------------------------------------------------

    没有经验借鉴的海南联网工程建设之路可谓艰苦,但更大的考验是工程投运后的海底电缆与输变电设备维护的问题。6年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南网海军”,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年轻人,用青春保障海南万家灯火通明。

    紧盯屏幕的青春

    “南网海军”是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海缆运维部,一支由35名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小伙子组成的团队,共有5个班,分别是运行与监视班、应急与巡视班、宣传与外联班、海缆维护班、线路班。

    你以为只有程序员才常年对着电脑屏幕?在“南网海军”中,运行与监视班负责24小时紧盯屏幕监视海底电缆路由区域的海面情况。

    由于需要长时间紧盯屏幕,运行与监视班9个人分为4组实行“四班三倒”模式,公众节假日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我们很多同事都不是海南本地人”,运行与监视班班长杜涛宇告诉大学生记者,没有节假日、工作又紧张,“南网海军”选择“把家安在这里。”把家安在这里,也许就是对于他们坚守眼前这一方屏幕的青春岁月最好的归宿。

    除了接收运行与监视班发来的警报,出海巡视也是应急与巡视班的日常工作之一。海上作业,往往意味着要和变幻莫测的大海作斗争。从站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首先要克服的是海上作业的不适应,呕吐是第一关。

    一名年轻员工说,风浪大的时候,海缆巡视船的甲板上到处都是水,人也吐到没有东西再吐。每周一、三、五是固定的出海巡视工作日,遇到重要保供电任务期间,还要增加特殊巡视。最长的一次,巡视与现场处置班的人员在海上漂泊了100多天。

    学海无涯的青春

    海口分局变电管理所运行四值驻守海南联网工程海南侧林诗岛海缆终端站和广东侧南岭海缆终端站,他们常年奔波于广东和海南之间的琼州海峡,负责两个站内变电设备运维。2009年海南联网工程投运之初,一场台风毁坏了林诗岛海缆终端站的避雷环,运行四值人员特巡发现后立即上报设备故障情况,主动联系变电厂家提出改造要求和标准,通过改造挪威Nexans公司制作的避雷环,增强了终端站抗台风、雷电的能力。

    在参观林诗岛终端站的时候,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问题你可以问刘子寰”。海缆运行维护技术很多都是国内技术盲点,就全球来说,能完全掌握这些技术的人也只有十几个。瘦高个小伙刘子寰锲而不舍地钻研技术知识,在这个技术控拯救世界的时代,以刘子寰为代表的“南网海军”守护着海南岛人民的用电安全。

    福山变电站的监控室里,海口分局变电管理所运行三值休息的时间更多地被用来做技术培训和安全学习。“当你们合家欢乐的时候,最需要电的时候,是我们工作任务最重、最辛苦的时候”福山变电站站长许文杰说。

    2010年海缆运维班成立之初,由于没有任何技术经验,海缆运维班一年中200多天的时间都在暗流潮涌的大海上巡视。比起就此放弃,他们更多时候想的是如何克服眼前的障碍。

    于是这些年轻人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近岸视频监视系统)、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进行整合并应用在海底电缆的运行监视中。通过这些系统,他们可以直接监控200吨以上的大型船舶,将每年的抛锚事件从每年的上百起降至2014年的十几起。监控室里AIS监视器上三角形状船只的位置和移动一清二楚。

    大学生记者采访时,正值工作结束,运行三值的吴聪搭乘记者们的车赶回海口分局参加技术培训。这天是7月17日,福山变电站的控制室里系统显示已“成功运行2223天”。

    驻守偏远站点的青春

    海南联网工程包括“4站1线1海缆”,即:500千伏福山变电站、500千伏林诗岛海缆终端站、500千伏南岭海缆终端站、500千伏徐闻海缆高抗站、500千伏福港线架空线路、500千伏福港线海底电缆。这些站点,都分布在广东、海南省的偏远地区。广东的南岭与海南的林诗两地跨越琼州海峡隔海相望,海南联网工程“一线牵”,使这两个鲜为人知的偏远渔村联系在一起。

    到了林诗岛海缆终端站,架空输电线路和丛生的杂草映入眼帘。林诗岛海缆终端站主要依靠无人机远程监控系统在海底电缆运维工作中负责现场核实、肇事取证、变电设备防腐巡视、输电线路缺陷巡查、防树障外力破坏巡视等作业。

    在这个鲜为人知的偏远小岛,陪伴驻守人员的只有那冰冷的机器与架空输电线路。这里,珍藏着一代代“南网超高压人”驻守偏远站点的青春。

    “我愿意用自己的青春还有一辈子贡献在海缆维护工作中,只要海南联网工程在亚洲乃至世界上作出成绩,我的人生价值就得到了体现。”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海缆维护班副班长岑贞锦说。

    驻守福山变电站的运行三值副值长陈诚深有体会,“虽然驻守偏远站点会有些枯燥,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能保障海南千家万户用电安全就觉得值了!“

    用青春去守护万家灯火,用青春去驻守一线岗位,不仅是“南网海军”的真实写照,更是数千名“南网超高压人”坚韧精神的折射。

“南网海军”:用青春保障海南万家灯火通明
“南网海军”宣传与外联班 关口前移防“锚害”
在涛声和夜色中守护“海底生命线”
攻克技术难题 填补海缆工程空白
从大学生到“南网海军”只差一个琼州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