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网海军”宣传与外联班 关口前移防“锚害”

广州大学 梁碧莹 海南大学 张贺琼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8 版)

    秀英港是全国20个重要港口之一,日装卸能力2000吨~3000吨,航线6条。夏日炎炎,在热闹的秀英港,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年轻小伙子们手执《海南联网工程50万伏超高压海缆路由图》,登上近岸的船舶进行海底电缆的宣传工作。

    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便是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海缆运维部宣传与外联班的成员们。和往常一样,他们一边用手指着海缆保护区示意图,一边认真细致地向船长介绍海底电缆保护知识,“这里有一条50万伏的海底电缆,不能在这附近抛锚”。

    在琼州海峡的海底,有一条被誉为“海底生命线”的32千米海底电缆,为海南岛送去万家灯火。它把大陆电网与海南电网连接起来,结束了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海底电缆是海南联网系统安全运行的基础和关键。如果保护得当,每根海底电缆的寿命可达40年。

    可是,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海底电缆受到的破坏80%以上来自“锚害”。与此同时,琼州海峡船务航行繁忙、渔业生产繁荣,加上琼州海峡洋流湍急、天气多变,船只在海缆保护区随意抛锚或因出现机械故障等原因而拖锚的现象频发。据估算,单根海底电缆一旦遭受破坏,将导致近两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修复工期也需要3个月。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总工程师周京表示,过往船舶在海缆保护区抛锚的话,船锚有可能划破海缆。现实中,因缺乏守法意识,很多船只在保护区违法抛锚。所以,除了对海底电缆进行抛石保护等措施外,要守护好这条“海底生命线”,最重要的是将预防关口前移。

    为此,2012年初,海缆运维部宣传与外联班正式成立,其主要工作是对过往琼州海峡的船舶宣传50万伏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的保护知识,包括海缆的位置、海缆的重要性以及海缆保护的一些法律法规,旨在让大家知道在海缆保护区禁止抛锚。

    海缆运维部副主任郭强认为,“宣传与外联班是整个海缆运维工作的前沿阵地,提倡关口前移,就是在萌芽状态下控制和避免船只抛锚的风险”。宣传与外联班除了在港口和渔村宣传外,还在当地电视台、电台投放宣传广告;与当地的海事局、渔政局合作,在办事窗口放置宣传资料;积极参与海事局举办的一些协调会等。

    为从源头上避免船舶抛锚和渔业活动对海缆造成损害,宣传与外联班主动走出去进行海缆保护宣传。在班长陈航伟的记忆中,最开始做宣传工作时,被渔民或者货船工作人员赶下船、被狗追着咬的事时有发生。对此,他们摸索出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用不同的宣传方法的策略。

    “渔民更关注人身安全,所以我们会告知他们,这个海底电缆是50万伏超高电压,家里电压才220伏,如果损害会伤及人身安全。对于货船,其核心价值是经济。我们会告诉他们,这条海缆如果被损坏将会造成几个亿的损失,数个月的修复周期。这将给货船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还可能面临扣船等处罚。”陈航伟说。

    据统计,自宣传与外联班2012年开始宣传工作以来,船舶抛锚次数从2012年的53次降到截至今年7月19日的3次;船舶船速异常次数(即船速明显过低)从2012年的119次降到截至今年7月19日的2次。其中,2015年抛锚的3艘是工程船,异常的2艘是渔船,没发生1起商船抛锚、异常事件。

    陈航伟分析道,前期宣传的重心倾向于商船(主要是货船),而2014年的数据显示,抛锚船舶中渔船占52.6%,异常船舶中渔船占60%,且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因此,宣传与外联班逐步将宣传重点倾向于渔船。

    2014年第9号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登陆前夕,渔船都要回港避风,而这个时候正是集中宣传海缆保护的最佳时期。宣传班的成员们决定趁着台风来临前,赶往海南省文昌市清澜港进行海缆保护宣传。在宣传过程,他们总会遇到一些不讲理的情况,比如有些渔民觉得自己小命一条,不在乎划破海缆是否会伤及人身安全。

    但是,无论是货船、客船还是渔船,宣传与外联班的成员们坚持不与他们发生冲突和矛盾,尽可能地多沟通。在陈航伟的眼里,宣传班通过各种宣传策略从源头上减少锚害,为海缆保护加固一道防线,就像航空母舰的“雷达区”防线用反潜用的探雷和诱饵系统等保护航母。

    “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还会下乡去表演与海缆知识相关的节目,形式多样,一般以琼剧等渔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主。”陈航伟说,“有的时候,一个节目,我们都要排练将近一个月。只要能切实达到宣传目的,我们就努力去做。”

    通过一个小小的宣传与外联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它是整个南方电网的缩影。自然和人为破坏因素都阻挡不了“南网海军”保护海底电缆的决心和信心,海南联网工程的正常运行给海南用电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同时还极大地缓解了海南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近年来,海南电力需求上升成新常态,因此,海南联网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更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近些年电力的数字变化,海南联网送电量不断增长,仅今年上半年的输送电量就达到了运营以来前五年半的总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党委书记上官亚辉说。

“南网海军”:用青春保障海南万家灯火通明
“南网海军”宣传与外联班 关口前移防“锚害”
在涛声和夜色中守护“海底生命线”
攻克技术难题 填补海缆工程空白
从大学生到“南网海军”只差一个琼州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