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疾言厉色并不能证明“康师傅”无辜

杨鑫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2 版)

    8月2日,一段某台湾导游奉劝大陆游客别吃“康师傅”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视频中,一名带团游览的台湾女导游向车上的游客们细数台湾顶新集团使用潲水油的斑斑劣迹,并奉劝大陆游客抵制该集团旗下品牌“康师傅”。由于康师傅方便面在大陆占有极大的市场份额,这段视频甫一出现,就引起了舆论的热议。

    很快,8月3日,“康师傅”就通过一份态度强硬的官方声明给出了自己对这一事件的回应。在这份题为《康师傅强烈呼吁社交媒体勿沦为谣言的温床!》的声明中,“康师傅”对网上与其有关的食安问题指控做出了坚决否认,而更激烈的,则是声明中关于“严肃追究自媒体及社交账户持续煽动及散播谣言行为法律责任”的说法,以及其“将对涉事导游提请司法介入调查”的决定。

    身陷舆论漩涡中心,“康师傅”此时所做的表态,当然是为了洗清自己身上的嫌疑,证明自身产品的安全可靠。然而,这种饱含火药味的声明,不仅不能为挽回“康师傅”的品牌声誉起到多少作用,更是对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监督的冒犯,于人于己,都无益处——“康师傅”官方微博之下的一片骂声,就可以证明这一点。企业要在这种情景下自证清白,只能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可靠的检测结果,而不是对批评者疾言厉色。

    康师傅方便面陷入食品安全问题争议,并不是最近几天才发生的,人们对于康师傅方便面中是否含有违规潲水油的疑虑,也并不仅因为视频中女导游的说法和社交媒体对视频的传播。真正造成这场信任危机的,不是别人,而正是“康师傅”的母公司顶新集团。正是因为顶新集团在台湾造成了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导致该公司信誉几近崩塌,视频中的女导游才会发表那些言论。也正是因为顶新集团的那些“劣迹”,广大普通消费者才会对“康师傅”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

    “康师傅”若要追究造成今天这种局面者的责任,首先就应该发起自省,主动面对自身问题,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和真实的产品信息,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然而,在这起事件中,当事企业却在第一时间将矛头指向了舆论和公众,给自发传播可疑信息的普通社交网络用户扣上了“造谣传谣”的大帽子,毫无与消费者打交道应有的谦恭之姿,其傲慢之举招致一片骂声,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应当对舆论抱有一份谦恭的,不仅是大型企业,陷入舆论危机的公众人物和公权力机构同样应当牢记这一点。对于这些组织和个人而言,公众是他们负责的对象,甚至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对公众张牙舞爪,既不合情理,也远谈不上明智。今天,舆论监督已成为社会自净机制的关键一环,这些组织和个人也应该学会以更成熟的态度,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监督与质疑,而不能倚仗自身势大力大打压舆论。

    “康师傅”究竟有没有问题,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最终自会给出公论。若“康师傅”真的被冤枉了,在消费者辨清真相后,再惩治“恶意中伤者”也不迟。无论结果如何,目前的局面已经很不利于当事企业,而“康师傅”们最应该从这次事件中学到的一课,就是“谦恭”二字。

每周小短假,36小时工作制呼之欲出?
出庭统一着装的规定如何让律师欣然接受
疾言厉色并不能证明“康师傅”无辜
让更多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
教育创新并不是颠覆一切的革命
认为“寒门子弟不宜当官”是哗众取宠
挂科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