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珠海:“小指数”成为撬动平安建设“大杠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3 版)

    新华社广州8月4日电(记者邹伟 詹奕嘉)今年上半年,警情总数同比下降11.1%,抢劫案件下降23.7%,盗窃案件下降14%……作为我国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广东省珠海市近期通过创建“平安指数”,将之作为平安建设指挥决策“数据库”、安全系数“晴雨表”和综合治理“指挥棒”,成为撬动社会平安建设的“大杠杆”。

    记者在《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等当地媒体上看到,珠海市7大区24个镇街每天对社会公布“平安指数”,其内容包括违法犯罪警情指数(占60%)、消防安全指数(占20%)、交通安全指数(占20%)等。

    “我们通过多方面实测、听取专家意见后,确定这3个与民众生活密切、有直接影响的项目,其数据均由市公安局警用平台自动采集。”珠海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市平安办副主任陈永解释说。

    经过测算,珠海市平安办对全市24个镇街进行综合评分,并根据每天“平安指数”测算结果,对镇街按照“蓝、黄、橙、红”四级四色预警,4种颜色分别表明优秀、良好、基本平稳、较差4种平安状况。

    推出“平安指数”后,珠海市平安办还配套出台一个以各区、镇街党委政府为主体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集研判、预警、督办、问责、考核于一体的“平安指数”工作机制。

    “如果预警结果多次超过正常值浮动20%的范围,镇街相关负责人会被市领导约谈。”珠海市综治办副主任姜铁均说,这是以倒逼机制让评价对象产生压力、增强工作动力,投入更多精力及资源推进平安建设,同时公安机关会对该区域进行专项打击和防范。

    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办主任黄志锋告诉记者,前山街道地处城郊接合部,治安形势较为严峻。如今,每周五下午街道办、派出所、交警等部门都在一起研究分析社会治安状况、社区警务建设、消防安全检查、治安巡逻防控和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问题,共同商讨对策。

    前山派出所所长郑宇华举例说,今年上半年,派出所反映翠微村存在治安和消防隐患后,街道办划拨300多万元用于消防隐患整治和安装路灯、视频监控系统,并聘请20名专业保安用于该村的巡控和综合整治工作,使翠微村的治安状况有所改善。

    “‘平安指数’的公布是市民对城市平安状况知情权的体现。”珠海市启雅幼儿园副园长唐雪梅说,“如果某个区域诈骗、抢劫等案件较多,‘平安指数’会有提醒,这能帮助市民提前预判风险,选择更安全的出行时间。”

    珠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强告诉记者,“平安指数”发布8个月来,当初设想的“及时预警、督促整改”等目标已初步实现,而且过去单一由政法部门牵头且难以推进的工作,如今在党委政府层面获得统筹协调、归口负责、整体推动,形成以镇街为单元,不断自我发现问题、开展整改、评测成效的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岳经纶评价说,社会平安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是检验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最有效的标准。珠海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创新发布“平安指数”,体现了现代社会治理的理念,对其他地区平安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暑运中的那些背影
刘书才:毛主席勉励我去打鬼子
珠海:“小指数”成为撬动平安建设“大杠杆”
全国少工委举办地市级以上少先队总辅导员培训班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举行闭营式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
浙江不再“一把尺子”衡量省内大学
楚雄事业单位招考:去年考题今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