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恭喜”和“杭婴”:获救

杨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10 版)

    “恭喜”和“杭婴”终于走出了狗圈。

    半年前,因为被父母弃养,6岁的哥哥“恭喜”和4岁的妹妹“杭婴”被爷爷从老家安徽带到南京一同生活。爷爷以卖狗为生,白天出去做工时就把兄妹俩关在污秽的狗圈里。

    当媒体的聚光灯照向兄妹俩时,两地民政部门纷纷簇拥而来,行政机器瞬间开足马力全速运转,一天内便解决了兄妹俩的户口、住房、上学等诸多难题,上演了一幕“尽最大努力不让孩子多受一天苦”的温情戏。

    这场苏皖两地的“爱心接力”赢得了公众的一片叫好。但比起一天内便可解决所有难题的效率,孩子们更需要的是在被遗弃时仍不至于无家可归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的最终获得有赖于一套完善的儿童救助机制。

    我们不愿看到,当媒体的聚光灯追向另一个焦点后,更多沉默的“恭喜”和“杭婴”被遗忘在黑暗中。

无助的眼神 我无法回避
一个非著名学者的棱角与愤怒
如果郜艳敏是个富婆
“恭喜”和“杭婴”:获救
释智通:被举报
宋国平:获赔
王和德: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