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笑女神”张杰铌:不高冷很邻家

实习生 张慧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6 版)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3级博士生张杰铌被同学们称为“微笑女神”。

    能拥有这样的名号,自然是因为她乐观开朗、颜值高成绩好,是同学中“女神级”典范,而更重要的是,她拥有能让人展露迷人微笑的神奇魔力:张杰铌所学专业是口腔正畸,现在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的医生,她的工作就是帮助患者矫正牙齿,重拾自信迷人的笑容。

    “现在人们矫正牙齿不仅仅是因为牙不齐,相当一部分患者是觉得嘴型不好看才来就医的。”张杰铌说。

    所以,现在张杰铌的工作除了帮助别人解除病痛以外,更重要的是能让人们更加自信。张杰铌还记得,曾经有一位年纪很小的患者,张杰铌刚见到这位小姑娘时,小姑娘很腼腆、不爱说话,总显得很羞怯。原来,这个小姑娘的牙长得比较突出,尤其是从侧面看不太好看,随着年纪慢慢长大,小姑娘越来越不自信了。不过,随着牙齿矫治进程的推进,小女孩慢慢变得开朗爱笑,不再时刻担心自己不好看的牙。“我觉得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帮患者把牙排齐,还能让他们的笑容更自然,甚至能达到心理上的改变。”张杰铌说。

    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张杰铌一共读了整整10年医科。其实,当初选择专业时,张杰铌更倾向于学习外语或者法律,她觉得这种和人沟通交流比较多的职业可能更适合自己。不过在家人的建议下,张杰铌还是叩开了口腔医学的大门。

    相信张杰铌当初一定没想到,自己会在这条路上走得这么坚定。

    研究生时,张杰铌再次面临专业的选择。此时经过几年的学习她已经对口腔各个专业有所了解,之后在口腔治疗的各科室实习过后,才真正体会到正畸的独特性:“牙齿畸形每时每刻都影响着患者的生活”、“治疗的周期长,一般儿童需要2年,成人可长达3年”、“每个人牙齿生长和移动的状况都不一样,个体差异很大”……这些特点让张杰铌觉得牙齿正畸不同于补牙、种牙等几次就可以完成的治疗,它有着更大的挑战性,所以张杰铌觉得吸引力更大,可探索性更强。

    如果说,本科时张杰铌选择口腔医学是依从了父母的安排,那么之后张杰铌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则完全是自己理性的选择。

    选择了医学其实就选择了辛苦。

    课业繁重众所周知,张杰铌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张杰铌是一个对自己一向要求很严的人。她在大学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北京大学创新奖,北大医学部学业一等奖等各类奖项。

    研究生时,她一直致力于以临床问题为中心的基础科研,至今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6篇文章,其中包括3篇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在2014年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口腔领域顶级杂志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发表了一篇论著。

    提到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和突出的学业成绩时,杰铌将这些归功于“幸运”地遇到好老师。张杰铌常提及导师林久祥教授的帮助,“有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信息我自己还没来得及关注,林老师会特意提醒。”张杰铌说。

    这些国际学术会议让张杰铌在科研的道路上开拓了视野,同时也促进了她的研究。“曾经正好遇到外国青年学者和我做类似的研究,他特意过来与我讨论,有机会了解他国的研究进展,相互学习促进,确实很受启发。”张杰铌在2014年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优秀青年学生论坛中发言并获一等奖,在第二届中日泰三校联合学术年会上作为中方研究生代表进行大会发言;并曾先后赴美国、日本、南非参加国际口腔学术会议并进行壁报展示。

    有学弟学妹评价说,杰铌学姐是“搞得好科研,写得了文章,做得好学工,更在临床工作方面尽职尽责;她不但不‘高冷’,反而很‘邻家’”。张杰铌常说:“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她弯弯的笑眼中多了几分“邻家”气息,美丽的笑容颇具感染力,乐观、自信的性格也让她充满魅力。杰铌每次讲到自己名字时会说,总会有人把我的名字“杰铌”写成“洁妮”,“金字旁的‘铌’代表坚强而不柔弱,这才是我的特点吧。”

奥数是罪孽深重还是玉洁冰清
警惕“全民奥数”死灰复燃
数学在中国社会的地位正在下降
一个数学家的奥数三问
“微笑女神”张杰铌:不高冷很邻家
广西财经学院成立广西高校首个创新创业学院
《青年文摘》被选为大学生最喜爱的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