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大学生到“南网海军”只差一个琼州海峡

华南理工大学 袁宇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张玲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8 版)

    烈日下,福山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对站内设备进行红外测温 成都理工大学 赖长明/摄

    向过往渔民宣传海底电缆的重要性,做好保护海底电缆第一道防线,这是南网“海军”的日常工作之一 华南理工大学 袁宇菁/摄

    也许先前没有了解和接触过的人会误以为“南网海军”真的是驻守某地的一支军队。其实,他们是负责海南联网工程的运行和维护工作的员工,保护着从广东省徐闻县出发,抵达海南省林诗岛跨越琼州海峡的海底电缆。

    “我毕业于武汉大学。”

    “我去年从华电毕业,一毕业就来到了超高压。”

    “09年毕业之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工作,我是最早一批参与海缆运维的人员,现在已经有6年时间了。”

    他们,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平均年龄不到27岁,这群不久前还在象牙塔里读书考试的学生哥,现在却是维护全岛人民用电安全的男子汉,支撑他们转变的,不仅仅是工作需要,更是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海缆宣传与外联班副班长陈航伟毕业于中国农林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以后,他就被分配到海口分局工作。在来之前,这位浙江小伙子从没见过大海,因此对这份地点位于海南岛的工作充满好奇与期待,觉得挺有意思。但他没有想到往后的工作要频繁出海,晕船呕吐是经常的事。

    “吐着吐着就习惯了”,陈航伟这样跟记者说,这也是大多数“南网海军”共同的说法。初期参加工作,大部分人都经历了非常痛苦折磨的阶段。他们轻易脱口而出的“习惯”一词,让人联想到的却是一段实实在在的艰辛。

    与宣传班相比,应急班的员工会更加频繁地出海,他们更需要克服晕船带来的煎熬。他们经常要在来往于广东徐闻和海口之间,跨越整个琼州海峡成了家常便饭。应急班的坚毅勇敢和冷静沉着,是海底电缆到目前零事故出现的重要原因。很多次,应急班都是在晚上突然接到通知,然后冒着黑暗与风浪前往事发海域阻止船只抛锚。

    海底电缆输送过来500千伏的电压需要通过福山变电站,降压为220千伏。福山变电站运行三值值班员彭冲2009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目前参加工作才两年。彭冲和他的同事负责控制电气自动化监测系统,除了实时监测福山变电站的运作情况,还可以监测徐闻高抗站、南岭终端站以及林诗岛终端站。一旦设备发生异常状况,他们就要及时处理解决。

    值班期间,彭冲他们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低头族刷手机的习惯是绝对不容许的。在监测系统电脑的旁边,是一本《福山站现场处置方案集》。彭冲说,他们必须要对这本书烂熟于心,这样遇到紧急情况才能有序地应对和处理,平稳地度过每一个非常时期。

    很多时候彭冲他们就是盯着屏幕一动不动,但是工作并没有旁人看上去那么清闲,“越是放假,我们的工作越多,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是居民用电最集中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保证供电不出问题。”福山变电站运行值班班员邹健彬说道,“既然你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认真对待。因为,这是你的选择。” 

    运行三值副值长陈诚也说道:“当我看到千家万户的人们都能正常用电,虽然别人可能不知道我们做了什么,但是我还是会觉得有一份责任感和荣誉感,觉得自我价值在这里实现了。”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他们,与我们10位大学生记者年龄差距很小,在琼州海峡度过的这几年,让这些年轻员工脱下了学生时代的稚嫩,焕发男子汉的成熟与担当。支撑他们的,是肩负的责任及火热的梦想。“让500千伏海底电缆运维技术保持着全国第一的水平,成为这个行业领域的专家。”接受采访的“南网海军”都这样说。

“南网海军”:用青春保障海南万家灯火通明
“南网海军”宣传与外联班 关口前移防“锚害”
在涛声和夜色中守护“海底生命线”
攻克技术难题 填补海缆工程空白
从大学生到“南网海军”只差一个琼州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