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图计划”募书征集令发出

让城里孩子的书流动到乡村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7 版)

    不到两个月,济南市少年宫就募集到1.2万册图书。“这些图书大多是孩子们看到了‘百图计划’募书征集令,自发送来的。” 济南市少年宫王钟钐说。经过老师们的精心挑选、整理,这些图书将进入全国各地的华润怡宝图书馆。

    在我国农村,存在严重的儿童“阅读缺失”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知名饮料企业华润怡宝发起了“百所图书馆计划”(以下简称“百图计划”),自2007年起,已有132所华润怡宝图书馆在广东、青海、四川、安徽、湖南、辽宁等18个省份落地生根。

    今年,“百图计划”全面升级,着力于改善乡村儿童阅读质量。从5月底开始,华润怡宝以“怡起悦读 陪伴成长”为主题,联合中国儿童中心和地方各青少年活动机构,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济南、长沙、沈阳七大城市发出了“百图计划”募书召集令。

    送出最心爱的书

    《哈利·波特》系列图书是冯歆然的“最爱”。虽然有点“舍不得”,她还是决定把它们捐出去。“我看到山里的小朋友学习环境很艰苦,我想他们喜欢的应该和我们一样,可是他们买不到这些书”。

    10岁的冯歆然在辽宁省实验学校读五年级。她平时就很喜欢读书,还是班里的“好书评选员”。她希望,自己喜欢的书籍能到达更多小朋友手中。

    冯歆然的父亲冯彤是沈阳市妇女儿童教育中心主任。沈阳市妇女儿童教育中心也是此次募书活动的合作单位。冯彤介绍,募书行动走进了沈阳市30多所学校,并在妇女儿童教育中心设立了长期募书点。两个多月里,共募集图书7000多册。

    冯彤记得,最小的“捐书人”只有3岁半,是被爸爸妈妈抱来的。“孩子手里举着本画画的书,我们问你知道你来干嘛?孩子说来给山区的小朋友送书。”冯彤笑道,“虽然孩子年龄还小,也许根本不明白捐书是怎么回事儿,但是让他们从小明白,自己的书可以给别人继续去看,就会慢慢起到让书流动起来,让知识传播起来的目的。”

    “六一”儿童节以来,从一个小小的募捐书箱开始,到募捐海报、募捐传单、带着暖暖爱意的百图爱心明信片,“百图计划”走进全国近200家城市的中小学、六大城市的青少年宫。在济南市少年宫,别开生面的百图募书活动,吸引了200多个孩子共同参与;北京市宣武区少年宫在儿童节当天组织了捐书活动。虽然时值期末,但各学校都高度配合,以班级为单位,展开“百图计划”募书宣传。

    不仅捐旧书,还要买新书

    今年5月,为了更深入了解乡村图书馆现状,“百图计划”的工作人员深入全国多个乡村图书馆进行回访,发现“捐赠书籍良莠不齐”一直是图书馆项目遇到的尴尬。因为多数图书馆项目都是本着图书资源流动的目标,以向社会募集二手书作为图书的主要来源,实际募集到的图书和乡村儿童的真正需求有时大相径庭。

    为了给乡村儿童提供有品质的图书,“百图计划”创新推出专业书单作为书籍募捐参考。书单由相关专家学者和北上广三地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担任小评委,囊括了100册中西经典儿童读物和新锐作家作品。

    有了书单作为参考,许多小朋友和家长在捐书时会更加用心。在济南,很多小朋友不仅捐出了自己读过的旧书,还请求爸妈买来新书,一起捐赠。“以前大家觉得捐书就是献爱心,但是现在有了书单,大家会意识到,山村的孩子和我们的孩子在阅读上应该是平等的。”王钟钐说,“所以有些小朋友不但要捐看过的书,还要捐自己喜欢的新书,希望和山村的小朋友一起分享。”

    除了捐书,许多孩子还带来了文具等小礼物,许多小朋友还写了明信片夹在书里。希望和图书一起送给山村的孩子。

    募书活动期待更多同行者

    截至7月15日,在青少年机构、学校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共募集到图书近7万册。“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很认可本次募书的理念——为乡村儿童营造阅读的氛围,陪伴孩子们快乐阅读。”济南市少年宫活动宣传部部长曹靖说,“感觉百图计划是踏实地在做公益,否则也不会做到第9年。我们愿意支持这样好的公益项目!”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募集到的近7万册爱心图书,质量比往年有大幅提升。目前,校园募书活动已告一段落。

    不过,在假期期间,百图计划也在全国六大城市的青少年宫开设了募书点,募书时间截至8月底。同时,“百图计划”募书箱也将走进全国51家华润万家超市,面向全社会进行募书。今年9月,所有募集到的图书将陆续被派送到新建及更新的华润怡宝图书馆中。

    除了为乡村学校建设图书馆,对已有图书馆进行维护更新,“百图计划”还面向华润集团内部和社会招募爱心人士担任志愿者,举办“百图读书会”等活动,引导和陪伴乡村儿童走上阅读之路。7月10日,在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希望小学,全国首场“乡村儿童读书会”就吸引了百余名志愿者和儿童阅读专家参与。接下来,还将在全国各地开展7场读书会,希望有更多百图爱心志愿者参与其中。

    “百图计划”负责人表示,目前留守儿童的阅读环境不容乐观。华润怡宝坚持了9年,所做的仍只是冰山一角。希望更多爱心机构、爱心人士可以参与进来,一起努力改善留守儿童的阅读环境。

为何能连续三年“抢”到政府千万级“大订单”
为美丽湛江做有意义的事
上海黄浦青年PK创意营销“金点子”
2015年度大学生村官创业峰会举行
中国电子举办“决战转型 改革创新 你我同行”辩论大赛
让城里孩子的书流动到乡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