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仿真眼之光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11 版)

    一位视力不好的英国老人接受了仿生机器眼移植治疗,现在,他就算闭上眼睛也能看见东西。

    这并不是想象。由于干性视网膜黄斑变性,80岁的瑞·弗林已经失去了正面视觉。在英国曼彻斯特皇家眼科医院接受了4个小时的手术后,一个电极“基站”被移植进他的视网膜。

    多年来,他感觉眼前仿佛“有个蜂窝”,只能勉强用余光看周围的世界。而今,鼻梁上略显笨重的眼镜代替了他眼睛中央的视网膜。通过无线技术,镜片上的摄像头得以与埋在视网膜上的电极通信,光线由此直接从镜片抵达视神经,从而产生视力。

    弗林之后,还有4个人准备接受这项手术。这套美国“第二视觉”公司开发的可穿戴设备,适用于视网膜受损造成失明的人群。

    在术后两周的测试中,这位全球第一个将自然视力与仿生眼视力结合起来的人闭着眼睛,准确地看到了电脑屏幕上的图形。尽管尚不能看到非常精细的景象,在这套价值15万美元的系统帮助下,以往几乎无法自理的弗林已经能够辨认人脸、阅读报纸。

    这让我对科技肃然起敬,尽管记录健康数据手环没能让我们管住嘴迈开腿,借助医学可穿戴设备,疾病和眼皮都无法阻止我们看世界了。

一个陌生博士的来信
杂草也有春天
洗浴之事大也
太空垃圾之困
发丝冰之谜
仿真眼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