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发丝冰之谜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11 版)

    一圈圈晶莹的白丝缠绕着褐色的树枝,在初冬清晨的阳光下闪着珍珠般润白的光。并不是老树愁白了头,这种蚕茧样的丝状物其实是冰。

    在林中漫步时偶遇这种“发丝冰”之后,瑞士物理学家克里斯汀·马茨勒苦寻三年,终于找到了“冰雕师”:一种名为拟黑耳的真菌。

    通过研究曾长有“发丝冰”的腐木样本,伯尔尼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马茨勒团队的科学家们发现,这些样本中都含有拟黑耳真菌。在发丝冰融化的水中,也发现了木质素等真菌新陈代谢的产物。另有研究发现,加热和杀菌剂会阻止发丝冰的生成。

    这篇发表在最新一期《生物地质学》杂志上的文章回应了97年前的发现,那时,地球物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和马茨勒一样对发丝冰一见倾心,他的助理在研究中提出,这些发丝冰与真菌之间有一定的关联。

    发丝冰的世纪之谜终于被揭开。如同水做的昙花,这种精美的冰只在潮湿的冬夜偶尔现身于欧洲落叶林,冰丝直径只有0.01毫米,相当于小孩子头发丝的四分之一,它的生命只有一夜,太阳升起便化水而去。

    科学家们并未提及发丝冰的应用前景,激励他们的只是“好奇心”。

    美丽,但并不确定有什么用。这是发丝冰,或许也应是科学本来的样子。

一个陌生博士的来信
杂草也有春天
洗浴之事大也
太空垃圾之困
发丝冰之谜
仿真眼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