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离开产品质量控制 一切创业都是空谈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3 版)

    作为一名85后创业者,高原也曾对互联网精英们“四处路演,挨个儿见投资人”的风光场面心生羡慕,但他还是选择把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山区的生产车间里。

    高原笑称:“自己做的可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都是人家不愿做的。”但就是这些山间随处可见、村民烧饭都不用的杂竹,却被他的企业加工成精致的装饰品,年销售额1500多万元。

    “竹木产品都是‘非标’产品,质量不好控制,所以我必须自己先学技术,然后手把手地教会工人。”这个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生硬是把自己逼成了合格的手工艺匠人。回顾3年来的创业历程,他感慨道:“扎扎实实地把产品做好,让每个客户都满意,这本身就是在创业。”

    近日,记者参加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发现双创之星”活动,在皖南采访时发现,无论是70后还是80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思考并形成共识:“互联网+”时代不仅需要创业激情与创新思维,同样需要“大国工匠精神”,只有求真务实,从小做起,持之以恒提升产品的质量与服务,才能真正把“双创”活动落到实处。

    公司业绩逆势上扬

    高原出生在群山环绕的皖南山区,当地的地理环境并没有禁锢住他天马行空的想法。

    2006年,在北京读完大学后,他进入一家贸易公司从事竹木产品出口业务。“我总觉得,自己在任何岗位上都能比别人出色,于是自己想当老板。”高原觉得,家乡竹林遍布,这是先天优势,为何不就地加工出口,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呢?

    他一边做业务,一边利用各种途径学习生产与管理技术。“直到把这个行业摸得滚瓜烂熟,我才敢离开”。

    2008年,他鼓起勇气向父亲摊牌。经商的父亲起初并不太理解:“你到底了不了解这个行业,如果真的吃透了,我就支持你。”即便得到了父亲的支持,高原也没有一上来就“高举高打”,而是在农村老家建了一个手工作坊,开始了低调的“实验”。

    靠着为外协工厂提供半成品,他的作坊经营得非常顺利。“当时,我们并不贪大,先从小单子、散单子做起,这样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为了控制产品质量,高原就“钉”在车间里和工人一起加工,一起琢磨生产技术。“有一次做竹帘时,关键技术始终无法克服,我就连夜赶到浙江的企业去请教。”

    此时,当地政府开始关注到这个年轻创业者,并在土地、贷款上给其大力帮扶。高原通过各种方式筹措资金,在县城的开发区建起了一处现代化厂房。

    “建这么好的厂房并不是为了充门面,很多欧洲客户对生产企业厂房的规模和标准都提出了相当高的标准。”在他看来,“尽管生产的是‘不起眼’的竹制品,但只有用欧洲人对待工业的态度去做,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信任。”

    2012年,高原的公司开始转型,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绕”过了外贸公司,直接和海外采购商进行P2P交易。

    “大家都是在线上交易,这就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高原说,姐姐在欧洲生活,可以在现场处理售后问题,因此,客户对售后服务相当满意。

    即便现在有不少大客户在手,他还是一视同仁地对待网上的所有客户。“哪怕对方只买一副院墙的竹篱笆,我们也会为他定制”。他的经营哲学是“不能过分地依赖几个大客户,一旦客户流失,企业的经营风险就会大大提升”。

    “尽管外贸形势不太景气,我们还是逆势上扬,连续3年出口创汇增幅15%。”高原总结道,“只要静下心来做质量,没有什么不可能实现的。”

    “质量上不去,再花哨的营销都是空”

    1986年的一天,因家境贫寒,年少的储诚长挑着自家炒好的茶叶去安庆市区卖。“因为没有正规的包装,只能把茶叶装在几个塑料袋里,看起来乱七八糟的。”

    一家企业的会计看到说:“这样的茶叶也能拿出来卖?”储诚长当时脸红到脖根,就在此时,这家企业的厂长出来说:“农家人卖的茶叶,哪有什么包装,这就是原生态。”

    这个大别山区长大的孩子暗自发誓,以后一定要卖包装好、质量好的茶叶。

    15岁初中毕业后,储诚长进入工厂上班,此后成为企业高管……经过漫长的等待,储诚长在积累了资本和人脉后辞职创业。他在黄山脚下成立了黄山御饮堂茶叶有限公司,按照有机茶园标准与茶农合作建立了3000多亩高标准茶园。去年,他又在大别山区开发野生茶园。黄山当地政府帮其融资800多万元,并在土地政策上给予优惠。

    置身互联网时代,储诚长不仅着力开展品牌营销,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经销高性价比的茶叶,还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出一款与茶叶有关的游戏产品。游戏中,人们可以通过“虚拟种茶”的形式了解茶文化,从而培养起茶叶的消费习惯。

    尽管公司创新营销手段,拉动了市场销售,但储诚长花精力最多的还是质量控制。“如果茶叶质量上不去,再花哨的营销都是空。”在他看来,“如何让茶叶饮用起来健康、安全,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目前茶叶行业资本运作如火如荼,对此,储诚长坦言,自己还是选择静下心来做茶叶的品质,做老百姓喝得起的茶叶。“我不想把精力都花在融资和盲目扩大规模上,那样会面临更大的经营风险,‘小而美’也是一种选择。”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他的公司出售的每一盒茶叶都标有自己的“身份证”。从这枚小小的质量追踪卡上,消费者可以看到茶叶出自哪座山峰,由谁管理,采摘、制作、包装是如何完成的。

    让储诚长感动的是,创业以后,他找到了当年那家企业的廖厂长。见面时,廖厂长给了他一个有力的拥抱,并勉励道:“做茶叶,一定要做质量。”

    “没十年磨一剑的准备,就不要出来创业”

    40岁回老家铜陵参加创业大赛,袁静算得上一位“高龄”选手了。等这么久,是因为他花18年时间在“磨一把剑”。

    1997年大学毕业后,袁静一头扎进电容行业,从国有企业技术员到外资品牌代理商,从研发到销售,19年的从业经历让他成为圈内的“知名人士”。

    “在装备行业,中国人为何不能拥有自己的百年品牌?”在这个念头的支配下,2014年,他带着自己的研发项目参加了当年的铜陵市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注册成立了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赛的奖励,他获得了政府提供的50万元设备补贴以及贷款支持。

    “18年来,我一直在这个领域里摸索,无论技术还是市场,自己都比其他人更加熟悉。”袁静感慨道,“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准备,就不要出来创业。”

    “对于制造业来说,真正把一项新技术变成产品,需要漫长曲折的过程。企业初创时,袁静既要抓研发又要跑市场。在此期间,亲人重病、朋友撤资更是让他雪上加霜。好在袁静和他的团队“挺”过来了。去年一年,公司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大部分产品出口。目前,一家韩国企业看中了袁静的公司,希望与其合作。

    “外国公司愿意同我们合作,不仅是因为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强,他们更看中我们的生产质量。”据袁静介绍,“在原材料的选择上,我们对技术参数指标要求非常高,关键性材料还要反复进行实验,质量过硬。”

    “无论什么时代,对创业者来说,只有具备一种大国工匠的精神,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尊重,从而赢得更多的资源。否则,走不了太远。”袁静说。

暑运中的那些背影
刘书才:毛主席勉励我去打鬼子
珠海:“小指数”成为撬动平安建设“大杠杆”
全国少工委举办地市级以上少先队总辅导员培训班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举行闭营式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
浙江不再“一把尺子”衡量省内大学
楚雄事业单位招考:去年考题今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