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和德:感激

杨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10 版)

    不用离婚就可以领取低保,这是62岁老人王和德意料之外的惊喜。

    因为自己没有子女,74岁的老伴和前夫的两个女儿又已经出嫁,老伴的养老问题成为王和德的心病。

    苦思冥想后,王和德独自来到县法院,起诉离婚。这是他的无奈之举:离婚后王和德成为孤老即可申请五保户,而老伴则可由她的女儿照顾。

    法官来到村子调解,得知王和德的情况后,被真情感动的村干部当即答应“破例”给两位老人申请农村低保。

    在中国,离婚可以做很多事,有人离婚为了躲债,有人离婚为了买房。但为了领取养老金离婚,却多出了一分凄凉。

    最后,王和德感激村干部“给了他一个完整的家”,却不知家本就是完整的。

    当相濡以沫的坚守被每月的养老金压垮时,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只剩下了干瘪的“生存”,哪里还敢指望体面地活着。

无助的眼神 我无法回避
一个非著名学者的棱角与愤怒
如果郜艳敏是个富婆
“恭喜”和“杭婴”:获救
释智通:被举报
宋国平:获赔
王和德: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