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宋国平:获赔

杨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10 版)

    宋国平从裤兜里拿出还在振动的手机,短信提示他13万元国家赔偿款已经到账。

    他抬起头松了口气,这一刻,已经迟到了1年零13天。

    3年前,一项莫名其妙的“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将他送进看守所。在检察院“因证据发生变化撤回起诉”后,他得以重返自由,而此时是他在拘留所度过的第648天。

    被突如其来的司法力量颠覆了人生,再因一句“证据发生改变”颠倒过来。宋国平只能用申请国家赔偿的方式,换取一丝慰藉。

    2014年7月17日,宋国平拿到了检察院出具的赔偿决定书。然而,任凭宋国平多次催促,检察院都迟迟不肯兑现13万元的赔偿款。直到此事被媒体曝光。

    司法机关作为是非对错的裁判者,反因自己犯了错,这掉足了面子,伤透了权威。

    只是,司法权威并不来自“永远正确”,相反,及时的追责和补偿恰恰是司法权威的最后保障。

    对于一个经受过冤屈的人来说,迟到的赔偿也是种伤害。

无助的眼神 我无法回避
一个非著名学者的棱角与愤怒
如果郜艳敏是个富婆
“恭喜”和“杭婴”:获救
释智通:被举报
宋国平:获赔
王和德: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