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致敬抗战老兵

刘钦:我最思念我的战友们

刘济美 邢邦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7日   03 版)

    他是河北辛集马兰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也是参加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的抗战英雄;他17岁参军,在战场上与死亡擦身而过……他就是现居天津的95岁抗日老兵——刘钦。

    如愿以偿打鬼子

    1938年,日寇在刘钦的家乡进行灭绝人性的烧、杀、抢、掠,年少的刘钦点燃了心里复仇的怒火,铁了心要参加抗日游击队。“可人家说我个子太小,连马枪都背不起来。”刘钦就帮助游击队摸情况、通风报信,“参加过几次打鬼子的战斗,游击队的同志看我作战英勇,才同意我加入游击队。”从此,他成为冀中军区第一分区二十一大队的一名战士。

    刘钦参加的第一次战役是衡水战役,用时一个月,行程1000多公里,当时他只有18岁。对于人生的第一场战斗,95岁的刘钦记忆犹新:冀中军区几个团集中优势兵力,对敌人进行夜袭。八路军的战术是给敌人留一个口,让他们跑出来,然后围追堵截,一直打到河南境内的黄河附近。

    由于在衡水战役中表现突出,刘钦被提拔为机枪班班长。

    在战斗中积累作战经验

    1940年8月,刘钦参加了历时四个多月的“百团大战”。“我们团的任务是夺取敌人人力、物力的重要枢纽车站——娘子关车站,破坏敌人的交通枢纽。”刘钦说。

    战斗进入第四天,双方都损失惨重,刘钦所在连向敌人再次发动进攻。“打了一天一夜,终于在第四天晚上把敌人打跑了,拿下了娘子关。”刘钦说,“这场战役打得精彩漂亮。”

    在鲁西南的一次巷战中,子弹穿过刘钦的胳膊,把骨头打成粉碎性骨折,至今仍然留有伤疤,他也在这次战斗中荣获了三等功。1942年5月,伤未痊愈,刘钦又参加了冀中军区对日“五一”反“扫荡”的战斗。

    后来,日寇从华南调集部队由南向北开始大规模扫荡。当时形势非常紧张,因涉及后方医院安全,刘钦带伤返回部队。在日寇“扫荡”后的冀中地区,碉堡、暗点如林,且敌强我弱兵力悬殊。“我们在部队高度分散的态势下,各部分别展开了独立自主的游击战斗。”被任命为小队长的刘钦组织所属人员坚持对敌顽强作战,机动灵活地采取夜袭战、伏击战、地雷战等游击战术,在战斗中积累了丰富作战经验。

    最思念的就是我的战友

    1945年8月,已经在冀中军区49区队任连长的刘钦参加了解放张家口战役。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党中央和毛主席发出号召和命令,要求解放区武装部队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张家口日伪守军拒不投降。

    战斗开始,兄弟部队奋勇冲杀,刘钦所在部队积极配合战斗,并向张家口火车站和日军指挥部发起攻击。经反复争夺,他们占领了火车站,连续打退了敌人十多次冲锋,不久敌人就开始撤退。

    作为策应作战的部队,他们先后收复涿鹿、尚义、康保、崇礼等县城。

    2007年9月6日,刘钦被收到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委会的编录《开国将士风云录》书中,并赠予了“开国将士”的牌匾。

    无论是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还是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刘钦始终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一切。每次回忆起那些炮火硝烟的年代,刘钦总是说:“我想念我的战友,我希望我们的国家将来会更好!”

    新华社天津8月6日电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严打网络“不雅”视频
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护苗2015”行动
刘钦:我最思念我的战友们
土库曼斯坦青年代表团结束在华访问
全国各民族中职学生暑期同心营活动闭幕
《团结就是力量》:
凝聚奋进力量 奏响抗战最强音
济南市民排队献血救产妇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基层就业遇冷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