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再现冀东“抗日烽火中的青春”

唐山大学生历时9月创“抗战悬疑剧”

通讯员 王基扬 赵珺 本报记者 樊江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7日   11 版)

    夜幕降临之际,一家山野客栈迎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外面雷电交加、风雨大作,客栈内接连发生离奇命案,谁是凶手,谁是特务,谁又是真正的共产党八路军?随着诡谲剧情的逐步展开,一个隐藏极深的日本特务情报网最终暴露出来……

    日前,唐山师范学院心侣剧社的大学生历时9个月精心排演的话剧《谍·栈》首演。这部取材于冀东抗战史实的“原创悬疑话剧”一亮相,便吸引了青少年观众的目光。它在唐山群众艺术馆巡演时,甚至连过道都站满了观众。

    之所以把故事发生地定于日寇占领下的冀东北部山区,该剧编剧、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团总支书记,同时也是心侣剧社指导教师赵立杉坦言,这里面包含了自己的一些“私心”:“说起河北的抗战故事,大家耳熟能详的不外乎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地道战等,其实,在冀东战场上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为创作该剧,赵立杉曾带领学生们到唐山的革命老区寻访抗战遗址,走村串户向老乡了解当年的情况,搜集到了大量的抗战故事。后来,心侣剧社的同学们又到档案馆查阅资料文献进行辅证和整理,并开始着手创作《谍·栈》。

    除赵立杉之外,这部剧的主创及演职人员均为在校大学生。该剧中,包森、李运昌等抗日英雄的名字被不时提及。一些当年的地下暗语,如“记个红点儿,抹个黑点儿”“把人种了”等也成为剧本的桥段。  

    与《谍·栈》的剧情一样,话剧的创作排演过程也颇为跌宕起伏,历经了四次修改剧本,三次更换演员。“作为一个非专业剧组,有多少喜悦,就有多少忧愁。”中文系大一学生吕金鑫参与了从创作到演出的全过程。剧组成立之初,她以“女土匪”的角色进组,无奈性格温和的她总是找不到感觉。后来,吕金鑫改演温柔的姨太太,终于得心应手。

    今年3月,同为中文系大一学生的崔粲为救场走进了剧组,出演一位伪装成土匪的女八路。这个角色出场时间长,台词不多,很多时候需要用肢体和眼神来配戏。“常常一个很细微的动作我们都会反复走台体验效果”。崔粲在接受采访中很认真地说道,“举个例子,一声惊叫,是在台后先发出、还是上台再发出、还是边走边叫、还是站定再叫、声音多高多长等,这些都要试练几十次。”

    大学生演员们还查阅了剧本涉及历史事件的大量文献资料,寻访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编剧赵立杉说:“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地下共产党员为了不被日伪军认出来,用烟头在自己脸上烫满疤痕。为了抗日,许多共产党员变换身份、隐姓埋名,他们的功绩甚至到牺牲多年后都不为人知。”在剧中饰演伪军司令的该校大学生张达对记者表示:“这些无名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作为“烽火中的青春”唐山青少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涌现的优秀作品,目前《谍·栈》已进行了3场巡演,在青少年观众中反响热烈。“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创作和征集一大批话剧、漫画、微电影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引领全市青少年去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战的那段光辉历史。”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石井满告诉记者。此外,《烽火年代》《丝绸之路》等一批优秀的文化作品也将陆续出台。

来!给孩子一份“阅读地图”
“被带走前,少奇对我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唐山大学生历时9月创“抗战悬疑剧”
战争诗:呈现雷霆之势,自省人性弱点
《你心柔软,却有力量》
《追风筝的人》
《无声告白》
《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