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6小时爱心传递只为生命续航

济南市民排队献血救产妇

杨芳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7日   03 版)

    告急!告急!血液告急!生命告急!

    一条条在微信朋友圈传递的生命求助信息短时间内几乎遍及整座城市。这端是因羊水栓塞大出血仍被紧急抢救的产妇,那端是闻讯不断涌向采血中心献血的市民。

    短短6小时,上百人献血5.49万毫升,产妇用血量得以保障,生命的暖流在陌生人之间传递。

    这令人动容的一幕发生在8月5日的泉城济南。

    手术室里,29岁的产妇方建娜命悬一线。因胎膜早破并出现宫缩症状,同时,经检测胎儿胎心不大好,医生决定5日下午为其进行剖宫产手术。

    15时许,手术开始。

    “切开子宫后,产妇很快感觉恶心、头晕,接着意识丧失、呼吸也停止了。”全程参与抢救的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牟瑞丽回忆,紧急情况下,医生为其进行气管插管,大约10分钟后,产妇意识恢复。

    正当医生们松一口气的时候,产妇突然出现大出血症状,出血之多,根本无法止住,整个创面严重出血,甚至口鼻都在往外冒血……

    “这是典型的羊水栓塞症状,正常出血都是有血凝块的,这名产妇却没有。这种症状,死亡率极高。”牟瑞丽说。据介绍,对产妇而言,羊水栓塞是一种风险极高的疾病,死亡率在60%~80%。

    16时17分,手术室向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打来第一个电话,紧急调用6200毫升AB型血液和血制品。

    17时08分,医院打来第二个电话,紧急调用3400毫升AB型血液和血制品。

    正值库存血荒季节,当天该中心仅存AB型血液2.3万毫升。

    随着紧急用血电话不断打来,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副主任程刚凭借经验判断:库存血液或许无法满足这名危重产妇的需求。

    该中心随即紧急联系电视台、电台,并借助网络力量向全城求助。

    17时10分,工作人员发出了第一条微信:“此时此刻,一名血型为AB型的29岁年轻孕妇因羊水栓塞发生DIC,病情严重,正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抢救,生死未卜。该名孕妇已输注了约合1万余毫升的血液与血液制品,病情仍未见好转,由于血液库存紧张,希望广大AB型血液的爱心市民能即刻前往济南市经六路127号爱心献血屋献血,挽救这位生命垂危的年轻孕妇,紧急献血电话80965132,87934358。”

    转发,再转发,犹如一圈圈涟漪,讯息在街头巷尾游走,年轻产妇病况如何?整座城市为之牵挂。下班回家路上的人们、车友会的会员、晚饭后散步的市民……他们闻讯后行色匆匆、面带焦虑,纷纷赶到血液供保中心。

    17时30分,微信发布仅20分钟后,该中心迎来了第一位前来献血的市民。随后一个小时内,陆续来了十多位市民。程刚回忆,有母亲陪女儿来的,有夫妻同来的,还有几位车友会的会员。

    没有人料想到,这仅仅是一场爱心传递的序幕。

    18时30分,正在现场调度协调的程刚无意中扭头一看,几乎惊呆:不知从哪里冒出的上百名市民从马路两端向中心门口纷纷涌来。

    人越聚越多,献血队伍从献血屋里一直排到血液供保中心的马路上;该中心不得不紧急调配三辆采血车前来帮忙;工作人员不断从家中自愿赶来加班,平日每辆采血车5名工作人员当晚增至8名。

    “产妇怎么样了?”这几乎是所有献血市民向采血工作人员说的第一句话,甚至不乏热心市民连自身血型都不知道就赶来。即使不是AB型,也无法阻挡市民的献血热情:“这名产妇用不上还能给别人使。”

    一位女士,献了300毫升后还想继续献,因体质较弱被工作人员劝阻;

    车友会的成员主动向献完血的市民提出,如有需要可免费送回家;

    怀有身孕的待产妈妈特地喊来丈夫专程献血;

    许多市民还专程从几十公里之外的长清区、章丘市赶来……

    几百人,各种车辆,在这条两车道的单向马路上显得分外拥挤。然而,程刚回忆,当时的现场秩序“相当好”。车流中默默执勤的两名交警同样是得知讯息后自愿赶来维持秩序的。

    据程刚介绍,截至5日23时40分,短短6小时内,这里涌来500余位市民,成功献血152人,献血总量多达5.49万毫升,87人献AB型血2.7万毫升,600余个电话打爆两部热线。 

    一个鲜明的对比是,中心当晚为献血市民提供的四箱面包和四箱牛奶只开了两箱,即使打开的箱子里,食品几乎未动。

    “大家彼此谦让,现场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家庭温情,我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献血场面,也没想到市民如此热情。”程刚坦言,这个晚上,身边同事和自己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当晚8时许,好消息开始从医院传来,产妇病情稳定,随后被转到重症监护室。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方建娜病情稳定,但还没有度过危险期,8月6日上午10时许,人已经清醒。

    “羊水栓塞引发的并发症很厉害,需要再过几天,我们才能判断她是否安全度过危险期。”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主任王念亮向记者介绍。

    “感谢医护人员的努力,把我爱人拉回来,让我有一个完整的家。虽然她还没脱险,但已经向好的方面发展了,我也要感谢血站借助媒体,有那么多爱心人来帮助我们,我内心非常感动。”方建娜的丈夫数度哽咽,感动不已。

    本报济南8月6日电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严打网络“不雅”视频
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护苗2015”行动
刘钦:我最思念我的战友们
土库曼斯坦青年代表团结束在华访问
全国各民族中职学生暑期同心营活动闭幕
《团结就是力量》:
凝聚奋进力量 奏响抗战最强音
济南市民排队献血救产妇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基层就业遇冷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