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国将发行新版人民币100元纸币

防伪技术水平有明显提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05 版)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董伟)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告称,该行定于2015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新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迄今已有10年。这10年间,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给公众识别带来了困难。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保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地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

    该名负责人称,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的基础上,增加了防伪性能较高的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等防伪特征,防伪技术更先进,布局更合理,防伪技术水平较2005年版100元纸币有明显提升。

    据悉,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目前全世界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元区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钞票采用了该技术。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上下滚动。

我国将发行新版人民币100元纸币
残奥冠军离世多年 包头多方共助其女
“河南省百佳慈善大使”涉黑被判死刑
造成北京道路塌陷的“挖洞人大代表”被公诉
九部委出台意见 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工作
我们在三峡挺好的
社保基金专项审计揪出蚕食国资的“硕鼠”
古井贡酒——孝亲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