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残奥冠军离世多年 包头多方共助其女

本报记者 李玉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05 版)

    残奥会冠军罗志强曾获得12枚世界级奖牌,在他离世10年后,12岁的女儿罗罗的生活陷入了困境。近日,罗罗的姑姑罗丽军公开求助,希望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孩子健康成长。

    求助信息发布后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就超过10万次,转载数万次,成为热门话题,大家纷纷相约“帮助小罗罗”。素不相识的人们聚在一起,通过捐款捐物、转账等方式为小罗罗奉献爱心。

    罗志强生于1968年,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从小喜爱体育,后拜举重教练李伟朴为师。在1993年伦敦国际轮椅五项运动会上,罗志强获得男子90公斤级力举金牌,成为中国残疾人举重史上第一个获得世界级举重冠军的人。2000年退役时,罗志强在世界级残疾人举重比赛中获得了12枚奖牌。

    2006年,罗志强不幸因病去世,留下妻子贺某和年幼的女儿。罗丽军记得,2008年贺某把罗罗送到她家,开始每个月来一两趟、送400元钱给女儿。2011年10月后,贺某就没来看过孩子。2012年9月,罗丽军一纸诉状将贺某告上法庭,要求她履行做母亲的义务。贺某当庭答应以后会照顾孩子,可两个月后,又不见人影。罗罗告诉记者,2012年11月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见过妈妈。罗志强生前获得的12块奖牌,也一直由贺某保存。

    罗丽军说,罗罗今年12岁了,特别懂事,自理能力也很强。每当罗罗问起爸爸的事,罗丽军就拿出相册给她看照片,给她讲爸爸当年的荣耀。现在,罗罗渐渐长大,日常开销也增加了,罗丽军明显感觉力不从心。她办理内退手续后,每月仅有1000多元工资,她的丈夫在外打工、26岁的儿子也没有正式工作。罗罗想学古筝,一节课就要100元,罗丽军和罗丽春(罗罗的小姑)想尽办法供她学习,希望她将来能有一技之长。

    “我弟弟活着的时候特别不愿意麻烦别人,退役后最困难时每月收入仅有132.8元。他自己干过按摩,开过电动黄包车。他生前就总不让我们家里人拿他的荣誉说事,自己再困难也不麻烦组织。我想努力将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之材,但是我能力有限。我这样做,希望弟弟在天堂能理解我的做法。”罗丽军说。

    “罗罗的生活还得继续,可是我现在负担太重,我想给她申请个低保,让孩子生活有个来源。我也去过相关部门咨询,但是工作人员说,孩子不符合条件,让我开具孩子母亲离家的证明,这可把我难倒了。”罗丽军说。无奈之下,罗丽军找到包头市残联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请昆区残联想办法帮助罗丽军与民政部门协调,争取申请低保。

    罗丽军告诉记者,求助信息发出后,白云路街道办事处的李文军主任找到她,还带来了两个好消息:一是白云路街道办事处正在按规定为罗罗办理第三季度最低生活保障;二是已经向民政局申请为罗罗办理事实孤儿救助,目前正在办理中。两项救助金申请通过后,罗罗每个月将会领到近1500元,可以保障日常的学习生活。

    罗丽军告诉记者,市民也以不同形式关心着罗罗、鼓励罗罗坚强生活,有大家的帮助,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我国将发行新版人民币100元纸币
残奥冠军离世多年 包头多方共助其女
“河南省百佳慈善大使”涉黑被判死刑
造成北京道路塌陷的“挖洞人大代表”被公诉
九部委出台意见 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工作
我们在三峡挺好的
社保基金专项审计揪出蚕食国资的“硕鼠”
古井贡酒——孝亲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