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圳义工故事——

“妈妈的味道”温暖街坊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03 版)

    深圳市义工联是由志愿为青少年和社会提供义工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社会团体。秉承“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宗旨,倡导“参与、互助、风险、进步”的服务精神,传播“助人自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互助理念。

    用味道传递爱心,用美食温暖街坊,广东省深圳市坑梓办事处龙田社区的“爱心妈妈”坚持了两年。她们热爱美食,热衷志愿服务,每次烹饪出的美食,都会送给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贫困青工等特殊群体,她们这种入户“送温暖”的形式在社区居民中备受好评。

    在新区日前举办的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上,由“爱心妈妈义工队”组成的社会组织——众人膳食工作坊(简称“众膳坊”)长者关爱项目在21个报名参赛的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获得新区项目资助资金。

    “我是第一批加入众膳坊的,这几年里,我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社区里很多有爱心的姐妹。”众膳坊成员谢素爱告诉记者,这个平台丰富了她的生活,曾经的她只在家带孩子,现今的她和姐妹们一起,学会了做各式各样的美味食物。闲暇时,姐妹们经常带着烹饪的美食到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家里,和他们“唠嗑”,分享美食,奉献爱心。“结缘众膳坊后,我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了。”谢素爱说。

    成员刘建英来自广东梅州,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众膳坊,“当初很想结交朋友,也了解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建英是名老牌义工,做义工的时间已达五六百个小时。加入众膳坊后,她和姐妹们将做好的美食送到辖区弱势群体家里,走近他们关爱他们,她觉得很有意义。

    “可以学做糕点美食,可以和姐妹们聊育儿经、分享美容潮流,更主要的是,大家都很有爱心,愿意奉献爱心。”成员刘秀梅告诉记者,这个团体非常活跃,大家团结友爱关系融洽,她要感谢社区为她们这群喜欢美食、热衷志愿服务的人搭建了相识相聚的平台。

    据龙田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卢凤仙介绍,龙田社区众膳坊于2013年2月正式成立,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社区关爱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并先后获得第十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新区“十佳社区社会组织”等荣誉。

    “众膳坊成员以制作糕点、茶果等食品派送给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的方式,宣传社区人文关怀,营造了居民主动关爱社区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卢凤仙告诉记者,龙田社区服务中心以监督和指导的方式,采取“社区资本为本”的介入视角,一直关心关爱众膳坊的成长。

    据介绍,现今的众膳坊固定成员有20人,已开展做茶果、饺子、汤圆等传统美食制作活动50余场,入户探访达1000人次。

昆明:激活基层团组织这个最小细胞
“妈妈的味道”温暖街坊
文弱书生“逆袭”成为战地记者
朱家伟:全国最美养牛人
安康市“公信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中山暑期书展让青年畅游知识王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