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脱胎于学生社团 在社会中“换骨”

沈丽(厦门手望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10 版)

    虽然,我们所成立的厦门手望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在很多比赛中摘金夺银,但作为新成立不久的公司,“手望”在我心中依然如一颗萌芽期的种子,需要我们、更需要社会的精心呵护。

    我们的创业缘起于大一刚刚步入大学时加入的厦门大学外文学社手语翻译部。

    2012年9月,厦门大学几名对手语有兴趣的新生,共同成立了厦门大学手语翻译部。在社团生活中,他们从最基础的手语学习开始,慢慢了解残疾人的无声世界。一次次与聋人的接触,他们一次次希望能够给予聋人更多的帮助与鼓励,于是有了圣诞节的手语表演,有了助残日的手语快闪。可是除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手语之外,社团能做的事情太少了。这时,他们萌发了成立手语服务相关的公司的想法,我也是在这时加入了公司筹备组,并邀请到了本校外文学院的全国手语翻译研究权威教授和辅导员老师,作为技术和创业方面的指导老师。就这样,我们的创业团队成立了。

    最初,我们想以厦门的咖啡文化为起点,开一家“无声咖啡店”,雇佣聋人作为咖啡师进行服务,并开设手语角宣传手语。但是,这个想法很快就夭折了。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在网上看到了同样的咖啡店,并且在厦门的一家咖啡店进行实体调研时,我们发现,一家咖啡店能够帮助的聋人数量相对有限,对于在读大学生成本非常高。

    实地调研让我们感觉到了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兜兜转转很久,提出想法、调研、否定想法,仿佛进入了瓶颈期,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找不到创业的切入口。

    我们找到指导老师,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们终于在新媒体方面找到了灵感与方向。我们决定依靠网络,从线上平台开始做起,推出了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手望手语教学,同时校内招募志愿者开展“手望沟通无障碍”协助拨打电话服务,帮助身边的聋人进行基本沟通。

    初创期可谓小有成就,得到学校认可,获得校内挑战杯比赛金奖,终于,属于我们自己的公司正式注册完成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要怎样维持微信平台的运营呢?当时,我们想到了政府的支持,想到了众筹,想到了广告,于是我们一一尝试和聋哑人协会等NGO组织联系,各方沟通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了微信平台的局限性。于是我们开始创建自己的网站,推出了手望线上云平台,并将线上平台延伸至线下服务,我们走进医院开展手望手语远程视频翻译活动,在聋人就医的同时在线上线下全程陪同,我们成为他们的“小声音”和“小耳朵”。

    通过摸索与实践,公司的运营框架也逐渐清晰,网站和微信平台组成手望手语线上平台,由手望翻译、手望微课堂、手望社区和手望问答四大板块组成,并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语服务。

    创业需要创新,这种创新甚至可能是颠覆最初想法的,你还需要考虑项目的价值是否能说服竞争者、说服用户选择你的产品。手望手语平台线上线下平台结合,自主培养手语翻译者,建立手语翻译反馈机制,这是我们创新性的体现。

    很多人都是从创业计划书、从理论上起步,但不应该仅仅是纸上谈兵,创业需要我们真正走出去,去实践去调研。在我们的创业过程中,为了验证帮助聋人拨打电话的可行性,我们联合厦门市聋协开展手望沟通无障碍协助拨打电话服务,在学校招募志愿者,并取得不错的服务效果;同时,我们联合厦门市聋协、厦门市中山医院、厦门市第一医院开展手望手语翻译活动,这样进行了多场有效的实体手语翻译和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活动,不仅验证了我们创业的可行性,也给予了我们继续进步的动力。

    找到了创业方向后的经历相对顺利,我们与聋人的故事也未完待续。

    厦门手望翻译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24日,以服务聋人为宗旨,为聋人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手语翻译服务,并长期开展手语教学活动。

    (本文源自2015年5月8日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大讲堂厦门大学站演讲。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整理)

十年后的梦想,值多少钱
脱胎于学生社团 在社会中“换骨”
康龙:孩子们眼中的“警察爸爸”
“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
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用品牌与用户沟通能赚取更多的利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