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茉茉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11 版)

    小璇家的宝宝出生快100天了,上周五,我带着小艾一起去他们家玩。

    聚会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一下午的时间,小宝宝不是吃奶就是拉臭臭、睡觉,搞得小璇一边皱眉头一边甜密兮兮地感慨:“每次看到他生活得那么简单、开心,我就特别替他感到遗憾——为什么我们这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恰恰是以后的自己根本记不起来的往事?”

    对啊对啊,就像我家那个不长记性的小艾同学,居然会在三年级的时候一脸哀怨地向我这个老妈诉苦,说她们班上有很多同学都去过动物园,见过传说中的狮子、大象、长颈鹿,只有她这一个可怜巴巴的小姑娘,只能道听途说地从卡通片里找安慰。

    啊?我的妈呀,居然敢说没去过动物园?要知道在她两三岁的那段时间,只要不刮风下雨,我们会经常带她去逛动物园。而且准确地说,还真不是逛,每次到了动物园,这小丫头就只去猴山和禽鸟区两个景点,常常是一个上午都在兴致勃勃地看猴子(也不知道她具体在看什么),害得我总是像个白痴一样杵在旁边发呆。

    可是她长大以后居然就全忘了!好没天理啊!

    不过,还好,我也知道,那些美好的猴山旁边的小时光,连同所有她还是一个小宝宝、小丫丫、小妞妞时的记忆,虽然没有在她脑袋里留下多少清晰可见的凭证,却一定也在她内心深处的某个十分重要的地方,保存得更为复杂、更为深刻。

    有一次被人问到“如何帮助孩子学习情绪管理”,他们的原意是想让我讲一讲怎样帮助三五岁的熊孩子,学会管住自己的小拳头,不要在生气的时候随便去打身边的小朋友。但当时我却一定强调说:“不是,不是这样的。如果我们要讲孩子的情绪管理,就一定要从他刚刚出生,还是要从小屁孩的时候讲起。”

    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每个人在出生之后的那两年里,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到最多、最频繁的情绪状态,就是大致上我们后来这一生的情绪基调。

    简单地说,当我们还是一团没有任何生存能力的小肉球,每当我们感到肚子饿了、屁股湿了、孤孤单单没人抱了,都能很快得到来自母亲(或其他养育人)十分及时的呵护照顾,都能很快从原本的焦躁和不舒服中,快速回归到舒舒服服美滋滋的好感受,那么,我对于这个世界的基本信任,对于“任何痛苦都会一定过去”的基本信心,也就一点一点地在内心中建立起来、稳固起来了。

    同样的道理,我们就很好理解,生活中为什么有些人遇到丁点大的不确定,就好像天要塌下来一样不耐受,或者为什么有的人只要一眼看不见爱人,就担心自己最终还是被抛弃——他们只是从小,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习惯性地去认定: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地混乱,甜蜜是暂时的,痛苦是无边的。

    所以,爸爸妈妈们,好好疼爱你们的小宝贝吧,两岁以前的宝宝,真的怎么宠爱都不是问题啦。

    看看小璇面前这个光着屁股厚着脸皮被服务的小男孩,正在享受的这种最原始也最美好的亲密感——无论我在你面前袒露出如何的脆弱和不堪,都不会感觉到任何的羞愧,也不担心会因此受到任何的伤害。

违背天性的纪律不是好纪律
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有些事现在不做,就永远不会做了
海外实习
课外增肥
就业吃紧
白领困境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