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务院打造担保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09 版)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同时,会议提出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国家担保基金、发展聚焦小微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政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盈利要求等五项重大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是一个长久存在、原因和影响都清晰明了却迟迟无法完全解决的大问题。商业银行对抵押资产的高要求,将根基薄弱的小微企业拒之门外。民间机构不求资质,同时也良莠不齐,不时上演跑路事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最缺钱的小微企业很难借到钱,手续费等成本又是一笔大花销。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承担信用风险,营造小微企业健康成长的良性环境,很有必要。然而,政府担保并不是直接放弃资质审核,如何不留寻租空间,如何打造便利的管理服务体系,是需要进一步努力的。

有行政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可技术入股
90后创业者的后爆红时代
创业失信者何时会寸步难行
国务院打造担保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民建青岛市委给科技创新平台做“体检”
小咖秀:爱演也是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