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九旬抗战老兵捐抗战物品

老兵最后愿望:有生之年找到失散67年的妻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07 版)

    我国著名慈善家、中国浙商协会会长邵建波带着南京朝中食品公司董事长金炜提供的礼品,前往宁波医院看望90岁的抗战老兵赵永昌,并给老兵2000元慰问金。

    一石激起千层浪。

    慈善家自建抗战胜利博物馆的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点赞。现住宁波90岁的山东东平县抗战老兵赵永昌的家人联系上了“馆主”邵建波,捐出自己珍藏的军刀、砍刀等抗战老物件。

    捐献者说,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那一段历史……

    抗战老兵捐抗战物品

    军刀四把、中正剑四把、大刀一把,还有墨盒、怀表、茶壶等当时的生活用品……

    这是赵永昌的儿子赵培英捐给中华民族抗战胜利博物馆的物品。

    7月24日,中国青年报以《自办抗战胜利博物馆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为题,报道了有“中国好人”之称的慈善家、中国浙商协会会长邵建波,为了纪念抗战胜利,建立一个民间博物馆,征集抗战题材的史料、实物,报道见报后,引起强烈反响。

    赵永昌的儿子就是积极响应者之一。

    赵培英看到《中国青年报》征集抗战物品的信息,在征求父亲赵永昌的同意后,立即和中华民族抗战胜利博物馆取得联系,表示要将老人珍藏的抗战物品全部捐赠到中华民族抗战胜利博物馆里。

    “抗战期间的物品,我父亲都收藏着,当他得知中华民族抗战胜利博物馆征集老物件时,他立即决定将10年里所收藏的四把军刀、四把中正剑、一把大刀以及数个抗战期间的奖章等全部捐献出来。”老人的儿子赵培英说,老人认为,建一个抗战胜利博物馆非常有意义,能够让更多的人、更长时间地记住抗战老兵,了解他们的故事,铭记那段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

    目前,这些老物件已经从宁波送至德州,工作人员已经将物品小心翼翼地放入展台。邵建波说这些物品饱含了一个老兵珍贵的精神价值,视若珍宝,他将让这些物品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家园被毁,参军抗战

    据介绍,1926年10月24日,赵永昌出生于山东省东平县赵家街,又名赵励、赵荣昌。因为亲眼见到亲人被日本鬼子残忍杀害,自己家的住房又被敌机炸毁,赵永昌决定长大要成为一名军人,誓将日本鬼子赶出中国。

    由于,老人目前健康状况堪忧,记性时好时坏,很多往事记不住了。

    据赵培英回忆,老人曾表示,1938年的时候,和一位“叫什么斋”的抗日武装负责人,参加过抗战,1942年突围时曾经打死过3个日本鬼子。“那位负责人曾经捐献过枪支,1942年牺牲。”经过比对,家人认为此人能是杨静斋。

    据了解,杨静斋(1888~1942),名修稳,字安亭,号静斋。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东平地方武装领导人。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便立即联络当地爱国志士,进行抗日救国活动。根据记载,1937年冬,共产党在梁山一带筹建抗日武装,他捐献枪支,并通过亲友,动员爱国志士参加,1942年牺牲。

    但具体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核实。

    1945年,赵永昌报考南京中央警官学校,获得全国第一名的成绩。1945年11月,中央警官学校举行全国三军大比武,赵永昌被评定为“神枪手”。

    九旬老人的心愿,有生之年重逢妻儿

    汤国梅,又名丽娜,她是抗战老兵赵永昌的第一任妻子。

    赵冠群,约69岁,他是赵永昌和汤国梅的儿子。

    有生之年,找到汤国梅和赵冠群是赵永昌60多年的念想。

    “1948年,我乘飞机离开南京时,妻子汤国梅(丽娜)抱着1岁多的儿子冠群前来机场,我含泪吻别妻儿,随之南下宁波。”赵永昌说,“想不到南京机场吻别后,我们从此天各一方,音信全无。如今我已年迈多病,深盼有生之年能再与长子见上一面……”

    在赵永昌的心里,长子赵冠群还是离别时的模样,“圆圆的脸蛋儿,白白的小手,胖乎乎的身体,冠群特别爱笑,笑起来脸颊上就会有两个酒窝,可爱极了。”每次回忆起那段日子,赵永昌都觉得那是他人生中最好的时光,妻子体贴,儿子可爱。

    “1948年,我离开南京,随后,妻子带着儿子去了台湾。”在那个特殊年代,赵永昌一直把这件事压在了心底,直到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他开始托人到台湾打探汤国梅母子的信息。

    “我想儿子想疯了,我住的养老院对面就是宁波儿童福利院,看到孩子就想念我失散的儿子,我有时候梦见了儿子,晚上就会偷偷摸摸起来到福利院门口。这件事已经埋在我的心里半个世纪了,我希望能够圆我的寻子梦。”

    据中国浙商协会会长、慈善家邵建波介绍,接到求助后已经着手此事,但现在暂时没有任何消息,他说他不会放弃,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赵永昌老人完成心愿。

    (王志强 汤锦瑶 舒雅)

为绿化荒山洒完最后一滴心血
澳门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京开幕
湖北成立“争先筑梦·青年成长”基金
《到敌人后方去》点燃抗日救亡的燎原星火
首届“恒大冰泉杯”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挑战赛闭幕
山东检察机关:惠农扶贫职务犯罪仍多发
山东九旬抗战老兵捐抗战物品
抗战中的“风语者”和“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