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旅行

为了不浪费眼前美景

史潇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12 版)

    旅行本应是最容易增进感情的事,尤其是二人旅行,甜蜜随性,走到哪浓情蜜意就到哪。如果旅行中争吵就太傻了。可是往往人们最容易做傻事。不经过傻事,怎么能变聪明呢?

    我和先生在旅行中经常有摩擦,吵架闹崩也是发生过的。

    比如度蜜月时。

    旅行地是两人都喜欢的马尔代夫,下飞机坐着快艇上岛走进蜜月套房时,已是深夜。一早醒来,拉开窗帘,昨夜未得见的白沙碧水近在咫尺,水鸟在海风中飞过,眼前美景让我感动得要哭,以为完美蜜月就此拉开序幕了。

    可是接下来,第一天晚餐之前,我和先生就发生了争吵。起因早已忘记,只记得吵得很凶,我坐在大落地窗边嘤嘤地哭了半个小时,他躺在蜜月大床上闷头赌气睡了半个小时。然后相对无言地等到夜幕来临。窗外,橘色岛灯伴着海浪拍打声渐次亮了起来,白天那样使人迷醉的海安静了,小岛变得热闹起来,人们穿上美丽的衣服,走出房门,到餐厅、酒吧享受美好的海岛夜晚。

    我和先生忽然相视一笑,就这么和解了。然后很默契地,像任何蜜月夫妻一样,牵着手出去狂欢。整个蜜月旅行,不但没有因为吵过一次架而变得尴尬,反倒玩得更痛快尽兴。反正连架都吵了,还有什么不能商议的。

    从那之后,每年安排两次远途旅行成了我们的家庭惯例。旅行争吵还是偶尔会发生。最近的一次旅行吵架,是去年春天的济南之行。

    济南夜间的海鲜烧烤很出名,于是早在出游之前,我便制定了第一日的夜晚大餐计划。可是,乍暖还寒的天气,让穿少了的我们挨冻一整天,到了晚上先生的身体就有些吃不消。

    外出一向体能无限的我,本想着回酒店整理一下马上出发,没想到他来了个突发情况,躺在床上就是不肯出门。先不说那时我早已饥肠辘辘,只想想转天就要回家,当下却没时间体验“夜宴”,就有点抓狂。结果自然又是一场争吵。他嫌我不体谅他身体不适,我嫌他大男人一个,连我的体力都不如。吵来吵去,先生也歇息好了,我们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手拉手出门吃夜宵去了。

    旅途中真的吵过很多架。但其实,仔细琢磨琢磨,谁不是从吵架到不吵架的呢?想要和和美美、甜蜜恩爱,大多要经历争吵、和解、再争吵、再和解的过程,而在旅途当中,这样的过程会被放大。而旅途当中的那些争吵,和解速度往往也更快,为了不浪费眼前美景,为了不浪费旅行假期,再怎么吵,也得赶快和好。于是,旅途中的争吵不会有冷战,不会有互相指责伤害,不会有无休无止的无理取闹,甚至会由吵架演化成彼此默契的不计前嫌。

    而后,我们发现,不仅两人在旅途中的争吵越来越少了,平时闹别扭也越发短暂起来。因为我们都发现,解决旅途争执的那一套用在生活里,也挺管事的——吵可以,吵完了就赶紧手牵手出去吃饭、看电影,什么也别耽误!

夫妻不吵架指南
我一爆发,他们都紧闭嘴巴
不如大大方方吵一架
舌尖上的驯化和斗争
激进派和保守派相互制约
大股东下的第一道命令
为了不浪费眼前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