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理财

大股东下的第一道命令

李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12 版)

    人都是有虚荣心的,要认清自己在某些方面的缺陷,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直到去年,我才极不情愿地承认,在财务方面,自己毫无天分可言。我结婚前的存款,恐怕连婚礼都无法负担。一方面我确实收入不高,另一方面,我真不知道,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与此同时,我老婆早在婚前就购置一套小房,还攒足了嫁妆。结婚之后,我差不多是净身入户。如果家庭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我占到的份额不到百分之三十。尽管还没真正心悦诚服,但出于对大股东的尊敬,在钱财上,我的声音一向低八度。

    大股东下的第一道命令,就是宣布收入全部上缴。好友曾经说过,男人的尊严和私房钱成正比。这句话被我奉为圭臬。再者,以她的收入,觊觎我那点工资,简直是个笑话。为这件事,我俩也经常拌嘴,但从未上升到吵架的高度。后来,我觉得整天聒噪实在很烦,一气之下就把工资卡甩给了她,结果,我的零花钱比之前还要多一些。只不过每笔都要从她那里支取,这样的好处是,自己的钱花到哪里,清清楚楚,再也没有糊涂账,我也就欣然接受了。

    大股东整合全家资金,自然要有大动作。于是她宣布要进军股市。其实,2007年我也进过股市,输掉过一笔学费,有足够反对的理由。但我的权限仅限于建议,真正拍板的是她。我等着看笑话,却眼见她小有翻红,还打中过两次新股。有炒股的兄弟说,以我家那点资金量,居然能打中新股,还两次,这要什么样的运气呀。

    当然,仅仅强调运气,简直是对大股东能力的亵渎。股场得意之后,大股东宣布要卖掉小房,换套大的。作为一个进取心不强的人,我实在不想给自己增加月供压力。但生了女儿嘛,好歹要为她上学考虑。于是,周末煲书、煲美剧的时间,都换成陪大股东看房。签购房合同不到一个月,本市房价突涨,前业主交给我们钥匙的时候,说了不少酸话,我也只好装傻充愣。

    前几天,请同学的妈妈吃早茶,大股东作为家属出席。席间本来想说些风花雪月,阿姨似乎不感兴趣。话题不知怎么就扯到买房上,这可是大股东的拿手戏。从如何看房为开始,到如何贷款为结束,一场早茶从9点吃到12点还没尽兴,眼看阿姨从眼神空洞到精光四射,进而对大股东佩服有加,当然,作为大股东的家属,我也被阿姨视为能干的人。

    说实话,我的脾气,属于一点就炸的那种,但在财务上,还真就没跟老婆吵过架。说到底,人贵有自知之明,对于理财这种全家受益的事情,既然自己的眼光和运气都不如老婆,那就交给她做好了。要直面“人家就是做得比你好”这一现实。总之,每个人擅长的点都不同,因此,我也坚守厨房一隅,只要她敢接近厨房半步,哼哼,我还是会暴跳如雷的。

夫妻不吵架指南
我一爆发,他们都紧闭嘴巴
不如大大方方吵一架
舌尖上的驯化和斗争
激进派和保守派相互制约
大股东下的第一道命令
为了不浪费眼前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