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佛子岭:治水建大坝,岁月筑宏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佛子岭水库大坝  赵晴月摄

    从远远地望它第一眼,到慢慢靠近,直至真正完全地站在它的脚下。我的心,我们的心,完全地被眼前这座高达几十米的高大建筑所震憾。它的每一个线条、每一个棱角,都是那样规整地存在着。我们像是一个个虔诚的教徒,走近它,听旁人为我们诉说,它几十年来赋予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恩泽。

    还未登坝,靠着坝底打算拾阶而上。傍晚的游客不多,除了炙热的阳光和有风吹过些许水汽,再感受不到其他嘈杂的存在。只有随行讲解员的声音,和漫步坝底静静的声音。绕着蜿蜒的台阶上到旁边的塔顶,凭栏远眺,在盛夏的阳光中贪婪地将远山与近水的画面印入脑海。四周苍翠秀气的山丘将水域围在中间,佛子岭坝身横跨两岸,将水面分为两半——一边是光洁如明镜的湖面,一边是水位悬殊、波涛汹涌的下游河流,几十米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带着时空的奇妙,让所有人不由赞叹。

    据了解,佛子岭水库开工于1952年,修成至今60多年来,这座水库一直默默地扮演着防洪、灌溉的角色,在今天,淠河水患已不像从前那样严重,但作为一种历史与文化标记,佛子岭水库还是值得六安乃至所有国人骄傲的财富。实用价值也好,旅游资源也罢,当我们脚踏在佛子岭水库、泛舟于水面上时,都应该保持一颗虔诚之心,不能忘记这是前人们也许是用生命换来的恩泽。

    今日的佛子岭,是水利工程,是旅游资源,但它更是一种六安的历史文化符号。它背后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需要每一个六安儿女去牢记、去传播。佛子岭水坝,同样需要更多关注、更多保护,让这个伟大的建筑,与皖西大地一起,在岁月中静好。

    (清华大学  高航  山西大同大学  张雅丽)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