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六安茶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用镜头记录天堂寨的山灵水秀  应维妙摄

    “百里茶谷,千里飘香。”提起六安,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便是想起这里的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六安瓜片”。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的六安市,山环水绕,风景秀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态环境优美,然而所有的青山秀水也抵不过一望无际的百里茶园来得震撼。

    从市区驾车半小时左右,道路两边的景致便起了变化,楼宇建筑皆隐匿不见,只剩一条小路蜿蜒于茂林修竹之中,再往里走便可进入茶谷,这片规划面积约5600平方公里、线路总长260公里的茶谷覆盖裕安、金安、霍山、金寨和舒城5个县区,46个乡镇、25个A级景区以及5座大型水库,其规模之大令人惊叹。立于茶谷之中,万亩碧茶绵延至天际,茶农的斗笠在谷中若隐若现,偶见几只蜻蜓掠过,令人心底一片宁静豁达。六安茶谷的建设工程从2014年8月份起正式启动,作为六安市绿色发展实验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初具规模,六安瓜片体验馆已经正式开门迎客,让南来北往的人们都能在这茶谷之中坐下来歇歇脚,品上一壶瓜片的甘香。五百里茶谷实现了对当地自然山水、文化资源的整合,将当地的特色产业和旅游发展、文化创意相融合,全方位带动了当地经济、文化、旅游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福泽一方百姓。按照当地政府的发展规划,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至十年将这里打造成世界最好的绿茶基地,到时候不知又是怎样一番壮观景象。

    自古品茶、爱茶之人多为雅士,而六安茶谷除了茶之雅、茶之韵之外,还凝聚着一种浑然的厚重感。这种厚重感源自荆楚文化发源地的大气从容,淮水从这片土地之上淌过千年,古朴淳厚的乡风依然凝聚不散,此时饮一口瓜片,满嘴皆是一种笑看世间的淡然与清逸。革命老区的峥嵘岁月又给这份淡然宁静平添了一份忠勇的气概,此时再饮一口瓜片,则是茶香浓重,余味悠长。而最令人感叹的,则是这片土地上对知识的传承与尊重,这一点体现在六安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每个六安市民身上。尤其是寿县古城,是中国著名的书法之乡,家家户户的手写对联皆遒劲古朴,此时只能感叹,大概再没有其他地方比六安更适合“泼墨煮茶”这四个字了。(北京大学  尹小凡)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